“鐘紀軒”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再聯手,反腐敗必須《零容忍》!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18 日 10:18
  • 分享至:


可以說,《零容忍》的主創團隊是一個“中國人都知道”的團隊。


圖片


近日,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攝製的五集電視專題片《零容忍》在央視綜合頻道、央視網、央視頻同步播出。

專題片分為《不負十四億》《打虎拍蠅》《懲前毖後》《系統施治》《永遠在路上》五集,以16個反腐敗鬥爭故事為案例,生動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堅持自我革命,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不斷實現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戰略目標。

“鐘紀軒”再登熒屏,總台從哪請來的“總策劃”?

2022年伊始,“鐘紀軒”再一次以“總策劃”的身份出現在專題片《零容忍》的演職員表中。對於這位長久以來只聞其名、未見其人的“老熟人”,觀眾和網友們其實並不陌生。


图片


是的,“鐘紀軒”就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的“筆名”,曾在《人民日報》《中國紀檢監察報》《求是》等刊物上發表多篇有關中央紀委的新聞。


图片


官方網站顯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的主要職責是組織協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宣傳教育以及廉政文化建設工作;歸口管理機關承擔宣傳教育職能的單位;負責機關的新聞事務和有關網絡信息工作等。


图片


近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緊密合作,拍攝製作了一系列反腐專題片,向社會各界充分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獲得了廣大人民的信任和擁護,極大地凝聚了黨心軍心民心,厚植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主創團隊“大咖”雲集,《新聞調查》《焦點訪談》“精銳出擊”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兼總編輯慎海雄掛帥任專題片《零容忍》的出品人。公開資料顯示,慎海雄自2018年3月出任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黨組書記;2020年5月兼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總編輯;2021年11月,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總統令,授予慎海雄俄羅斯聯邦國家級勳章——友誼勳章。


图片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李挺任專題片《零容忍》總監製,新聞中心副召集人兼廣東總站副站長肖振生任監製,新聞中心新聞評論部主任孫杰任總製片人,主創團隊以總台新聞中心新聞評論部為班底進行打造。

專題片總編導王曉清從事電視行業近30年。她1996年進入央視《新聞調查》欄目工作,擔任編導、記者,對於電視新聞專題的策劃、拍攝、採訪及後期製作有全面的把握能力。

此外,主創團隊的其他幾位編導在業內也是聲名赫赫。對於普通觀眾來說,雖然未必熟悉他們的名字,但提起他們製作的欄目肯定耳熟能詳:惠鬱、羅陳、王曉健、劉昶是《新聞調查》欄目編導,蔣薇薇、龐小薇是《焦點訪談》欄目編導。可以說,《零容忍》的主創團隊是一個“中國人都知道”的團隊。


图片


通力合作,算清這筆“人心向背賬”

自2016年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與原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新聞評論部、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中心新聞評論部深度合作,接連製作了《永遠在路上》《打鐵還需自身硬》《巡視利劍》《紅色通緝》《國家監察》《正風反腐就在身邊》和《零容忍》等系列反腐專題片,引發社會的強烈反響,被網友稱為一年一度的“反腐大片”“落馬老虎懺悔錄”。


图片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四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賬。

這一次,“鐘紀軒”與總台主創團隊的通力協作,耗時7個月左右攝製完成的《零容忍》,就是要向人民群眾交代好這筆“人心向背賬”。

攝製團隊克服疫情、異地等多種困難,前後花費了近3個月的時間,採訪了紀檢監察幹部、有關審查調查對象及涉案人員、幹部群眾等140多人,為人民群眾講述了一個個發人深省的反腐敗故事。


图片


專題片中大量使用的空鏡也經過細緻打磨、精益求精。即使是政府機關大門、辦公室、會議討論等司空見慣的平凡場景,在主創團隊的巧妙設計和精細製作之下,也貼切地反映出反腐敗的故事情節和主題,顯現出深厚的鏡頭語言駕馭功力。


图片

图片


新時代新征程,反腐敗《零容忍》已經拉開序幕。中國共產黨如何一如既往秉持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推進反腐敗鬥爭,敬請期待……



瀏覽次數:114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