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會談,這次強調“冬季”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16 日 18:03
  • 分享至:


1月12日,中印兩軍在莫爾多/楚舒勒會晤點中方一側舉行第十四輪軍長級會談。

相較第十三輪會談不歡而散,這次結束後,雙方發布了聯合新聞稿。這也是中印軍長級會談以來第六次發布聯合新聞稿。

這次發布的聯合新聞稿,一共提到了四次“同意”,三次“盡快”。相比以往,次數都是最多。連起來看,相向而行的意願,還是有的。


圖片

2022年1月1日,中印士兵在邊境互致問候、交換糖果


譚主也發現,這次新聞稿,首次強調了一個詞——“冬季”。

原話是:“雙方同意持續鞏固已有成果,採取有效措施,保持西段地區包括冬季的局勢安全穩定。”

透過這個詞,能看出眼下中印雙方雖然在邊境問題上沒有進展,但有以和平穩定方式解決問題的共識,也能看清,這次中印會談的另外幾個切面。


圖片


早在去年年末,印媒就透露,印方率先提議儘早舉行新一輪軍長級會談。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林民旺告訴譚主:“印度主動的一個原因就是冬季到來。印方希望雙方在冬季凍結現狀,不採取任何行動。”

對印度而言,冬季軍事後勤壓力較大,讓其難以持續在邊境與中國相持。

現在,印度在拉達克東部地區部署的士兵有幾萬名。為了應對高原的嚴寒天氣,印軍需要為每位士兵花費150萬盧比(折合人民幣約13萬元)來保持其在高原的戰鬥力。合計起來,需要的花費不少。

印度一位軍事後勤專家算過,印軍需要配置至少80種物資,包括口糧、冬季軍服,大量煤油、柴油、汽油等,整個冬季大致需要50萬噸的補給。


圖片

一支攜帶增援部隊和補給品的印度陸軍車隊前往列城


資金壓力不說,印度即使有錢籌集到50萬噸補給,也難以及時有效地送達邊境。原因是基礎設施落後。

印度邊境的一個村子直到2021年11月份才安裝了第一座移動電話信號塔,至今仍然缺乏道路、電力、醫療等基礎設施。印媒還專門做了報導,稱印度的基礎設施無法與中國相提並論。

冬季後勤保障不足,一直是印軍很頭疼的問題。2020年,印軍從夏天就開始準備冬季後勤保障。但為了減少籌集與運輸壓力,曾考慮在保證食物基本熱量的基礎上將原本每人每日2.5千克的口糧的重量壓縮至1.5千克。但即便如此,供應壓力也不小。

持續對峙,印度顯然有些跟不上。


圖片


承諾交流渠道暢通,繼續尋求問題盡快解決。對於印度的姿態,林民旺分析:“中國也作出了相向而行的回應,畢竟雙方是搬不走的鄰居,邊境問題也不是一時半會兒能解決的,還需要時間慢慢修正印度一些不合理的期待。”

這次會談前,印度確實注入了一些善意。

根據印媒的報導,儘管多個非政府組織施壓,印度政府仍然作出決定,支持北京冬奧會,這符合印度政府的“鄰里優先”政策。

早在2014年,“鄰里優先”政策就成了印度的核心外交政策之一。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所所長胡仕勝看來:“'鄰里優先'的表現之一,就是與周邊大國構建一種穩定的關係。印度作為緊鄰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很難承受中印關係完全交惡的一系列負面後果。”

會談前,也有消息說,印度可能下個月就會放緩對一些外國直接投資的限制,這其中,涉及到中國。

與之對應的是中印貿易額實現的里程碑式的突破——2021年前11個月,中印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的大關。印度外交秘書不久前也表態,印度政府堅定地承諾要將印中貿易關係置於更可持續的基礎上。

不過也要看到,往前一步的氛圍,只是相比於之前的會談而言。

第十三輪中印軍長級會談開始前,印媒造謠渲染解放軍越線,會談後,印方又將會談僵持的原因歸咎於中國。


图片


即便現在,印度的小動作也沒停。

上週,印度對中國互聯網企業開出天價“罰單”,印度最近也在試射超音速巡航導彈。


图片

2022年1月5日,印度以非法逃稅為由向小米追繳65.3億盧比


也要看清,印度有“過了冬天還會鬧”的可能。

一直以來,印度都希望在不發生戰爭的情況下,通過不斷蠶食的方式,盡可能多地佔取它所主張的領土,取得所謂的“勝利”。

對於印度的這種心態,林民旺告訴譚主:“印度方面不會從一個更長遠的格局去看事情。印度軍方和外交的人小算盤算得比較精,但是大算盤的方向算不准。中國跟14個鄰國中的12個解決了陸地邊界問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需要談這麼多輪次,所以印度需要自己反思自己的問題。”

中印邊境問題要有改善,印度必須改變自己對邊境線的基本認知。


圖片

中印加勒萬河谷衝突現場


中印相向而行維護邊境和平,這符合兩國利益,也符合國際大勢。但這樣的局面,有人不想看見。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13日發布的南亞簡報中提到本次會談,字裡行間都在塑造中國威脅。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在會談前,特意拿中國“脅迫”說事,還強調將繼續與印度“站在一起”。

遺憾的是,印度沒想著事事都跟美國站在一起。


圖片


雖然在邊境問題上,美國明確支持印度,但印媒直言,美國熱衷於破壞中印和平。

因為美國的戰略目的是再明顯不過的:希望兩大鄰國彼此消耗,因為這樣最符合美國利益——印度買更多的美國武器裝備對抗中國,戰略上也就更能向美國靠攏。

對於美國的舉動,胡仕勝分析:“印度不希望邊界問題國際化,也反對美國插手中印邊界問題。中印邊界問題本身就很複雜,加入一個第三方,只會更複雜。在這點上,中印的態度是一致的。”

中印邊境問題確實依然複雜,這也是聯合新聞稿中為什麼要強調“坦誠深入交換意見”,也是印度為什麼格外強調“會談雖然沒有突破,但雙方同意繼續會談”。

無論局勢多麼複雜,雙方還要談論多少輪次,於中國而言,底線一直很明確:

大好河山,寸土不讓。


來源:玉淵譚天



瀏覽次數:90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