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病例已涉天津、安陽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10 日 17:44
  • 分享至:


近日,陝西疫情出現拐點,但是河南、天津等地新增病例數量呈上升態勢,加之奧密克戎來襲,多地防控形勢仍較為嚴峻。專家表示,我國當前堅持的“動態清零”政策,不管從現實效果還是社會效果來看,都是最正確的決策,應對奧密克戎,同樣要堅持這一方針不動搖。


點擊進入下一頁

1月9日,天津市南開大學西南村,社區組織市民進行核酸檢測。中新社記者張道正攝


本土單日新增21例確診

天津全力迎戰奧密克戎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9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57例。其中本土病例97例(河南60例,天津21例,陝西15例,廣東1例)。

自8日天津市檢測發現2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均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後,連續兩天,天津的感染者不斷增加。

作為國內首個報告發現奧密克戎境外輸入病例的城市,本輪出現在天津的疫情,也成為截至目前奧密克戎在國內引發本土感染病例最多的一起。

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在8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病例至少已經傳播了三代,並可能在社區裡已經持續傳播了一段時間。

疫情發生後,天津迅即升級防控措施,鎖定重點區域、重點人員,實施分類管理,劃定封控區、管控區,並公佈了相關管控措施。

8日晚,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2022年1號通告,嚴格管控措施,非必要不離津。9日7時起,天津啟動全員核酸檢測,津南區、南開區、東麗區、西青區全體居民24小時內完成區域內人員核酸檢測工作。

目前,天津多站已停售進京車票,省際班線9日起暫停,濱海新區等地大中小學、幼兒園停課。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為鄭州市民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記者韓章云攝


河南單日新增確診60例

安陽確認兩病例感染奧密克戎毒株

除天津之外,河南的本土病例也在持續增加。9日,河南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60例,其中鄭州24例,安陽15例,許昌21例。

截至1月10日8時,河南共有14個高風險地區,14個中風險地區。

據通報,8日,河南安陽市在主動檢測人群中篩查發現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個案。9日經基因組測序,顯示2例本土病例感染病毒均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1分支,經分析比對,與天津市津南區現有本地疫情屬同一傳播鏈。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和基因測序結果,基本鎖定安陽市本次疫情的感染來源為2021年12月28日從天津市津南區返回安陽市湯陰縣的1名在校大學生。

根據9日河南省舉辦的新聞發布會消息,河南省本輪本土疫情在多地出現,鄭州、許昌禹州市還出現聚集性疫情。經基因測序分析比對,許昌禹州市疫情與鄭州市同源,病毒基因測序為德爾塔株。

面對此輪疫情,河南防控措施也不斷強化升級。

4日,鄭州宣布對部分區域實行分類管理,設置封控、管控與防範區,開始進行全員核酸檢測。5日,河南省文旅廳要求立即暫停經營跨省團隊旅遊。而10日起,河南鄭州、新鄉、信陽等多地也宣布中小學與幼兒園將暫停線下教學,中小學校啟動線上教學。


點擊進入下一頁

1月9日,天津市西青區大寺鎮,民眾有序進行核酸檢測。中新社記者佟鬱攝


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專家:這是中國控制疫情的“法寶”

截至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3億例,近一周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接近190萬例,超過上一波疫情高峰的2倍,對於我國來說,外防輸入的壓力不減。

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折不扣做到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治盡治,盡快阻斷疫情社會面傳播。

歲末年初,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加之奧密克戎來襲,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的報導,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姜慶五表示,“動態清零”是中國控制疫情的“法寶”,“動態清零”不管從現實效果還是社會效果來看,都是最正確的決策,應對奧密克戎,同樣要堅持這一方針不動搖。

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也對媒體表示,我們現在還沒有能力不出現一例本土病例,但是我們有能力,也有信心,當發現有本土病例出現的時候,快速撲滅疫情,我們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追求盡快把疫情撲滅。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日報7日刊發題為《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的評論文章,文章稱,“動態清零”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能夠讓我們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有力保障群眾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就此而言,我們必須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在“科學精準”上下更大功夫,疫情發現一起就徹底撲滅一起。

文章還提出,打通服務保障“最後一百米”,解決好居民生活保障和就醫用藥需求,既是堅持“動態清零”的內在要求,也是廣大黨員、幹部應有的責任擔當。


瀏覽次數:86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