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全球疫情仍處緊張態勢中國經驗關鍵在全民配合和科學防控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12 日 10:05
  • 分享至: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處於緊張態勢,中國當前取得階段性成效,關鍵在早期採取比較果斷的措施,全民配合和科學防控。”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談及全球疫情防控形勢時如是表示。

a4d89a0b162e42a49e49ecdb5f751ec2.jpg

圖為張文宏在貴陽作疫情防控專題講座   瞿宏倫攝


  11日,張文宏來到貴州貴陽分享中國抗疫經驗,並作了《提高一線預警能力,未雨綢繆防新冠》為主題的講座。其間,張文宏接受了中新網記者採訪。

  截至北京時間8月10日,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累計確診已超過20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73萬例,全球範圍內,新發現確診人數及死亡人數仍呈上升趨勢。“病毒已在全球層面穩固傳播。”張文宏說,全球疫情防控仍處於緊張態勢,中國的疫情得以基本控制。

121900890_zsite.jpg

圖為張文宏在貴陽作疫情防控專題講座   瞿宏倫攝


  談到中國疫情防控經驗,張文宏分享說,在疫情發生早期採取比較果斷的措施,政府、社區等迅速構建了一道道精準防控堡壘,醫務人員、民警、快遞人員、普通民眾等全民配合參與防控。同時,運用科學防控疫情,迅速擴大核酸檢測,讓中國對疫情的控制跑到病毒進一步擴散的前面。

  針對當前人們所關心的新冠肺炎疫苗研製和生產問題,張文宏回應說,目前,中國的疫苗研發工作在全球範圍內基本上處於第一方陣,全球已經進入最後一階段臨床研究的大概有6個疫苗,中國占3個。

  一個病毒的疫苗從研發到量產再到每個民眾都能接種,需要時間。張文宏建議,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常態化防控,於民眾而言,戴好口罩是關鍵。

  當前,中國已開放跨省旅遊,正值暑假,中國旅遊業或迎來一撥高峰。張文宏表示,開放跨省旅遊的風險並不大,近段時間北京新發地、大連、新疆烏魯木齊新發現的確診病例都和旅遊沒有任何關係。

  當然,張文宏再次提醒,疫情還沒有結束,各地在開放旅遊的同時仍要將防控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尤其是醫院的預警、發熱門診的預警等,民眾對發熱和呼吸道症狀還要保持警惕,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堅持戴好口罩。

  張文宏強調,此次新冠肺炎病毒與此前的SARS冠狀病毒特點不一樣,新冠肺炎病毒有大量的無症狀攜帶者,在防控上不能簡單通過體溫和“綠碼”防控,要繼續加強檢測能力,大幅度提高預警能力及出現疫情后的快速檢測能力。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31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