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本月12日舉辦

發佈日期:2021 年 12 月 01 日 20:01
  • 分享至:


2021年12月1日上午,江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新聞發佈會。江西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楊俊,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邱水文,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建文,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龔建平,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容長貴,永修縣人民政府縣長秦嶺出席發佈會,並介紹「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相關活動情況。


「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新聞發佈會


打造生態文化盛宴

楊俊介紹,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於12月11日-13日舉辦。活動邀請俄羅斯、保加利亞、以色列、蒙古國、韓國、菲律賓、緬甸等國家駐華使節或代表,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保護國際基金會、國際鶴類基金會、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人與生物圈委員會等國際組織代表,國家有關部門領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兄弟省(區、市)林草部門負責同志、知名企業家、知名旅行社代表、觀鳥參賽隊伍等共600餘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參與。鄱陽湖是國際重要濕地,亞洲最大的候鳥越冬地,也是江西人民的母親湖。每年秋冬,全球98%以上的白鶴、95%以上的東方白鸛、70%以上的白枕鶴、60%以上的鴻雁從西伯利亞、蒙古及中國東北飛抵鄱陽湖,60-70萬隻候鳥在這裡生活棲息,是名副其實的「珍禽王國」和「候鳥樂園」。舉辦觀鳥周活動,就是要以「不以江西為世界,而以世界謀江西」的開放視野,以江西省鳥白鶴為媒、以浩渺鄱湖為介,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態文化盛宴,擦亮江西優質生態文化名片,提升江西綠色生態品牌影響力,展示江西綠色發展成果,強化與世界溝通聯繫,展現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大國擔當,讓江西的綠色發展道路越走越寬、江西的生態文化氛圍越來越濃、中國可持續發展的聲音越傳越遠,與全國人民、全世界人民一起保護好「嫵媚青山、浩渺鄱湖」,攜手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與世界共享江西綠色發展成果。


鄱陽湖市候鳥棲息的天堂


共享江西綠色發展成果

邱水文介紹了「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的具體內容。本屆觀鳥周活動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主辦,江西省林業局、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南昌市人民政府、九江市人民政府、上饒市人民政府承辦,聯合國糧農組織、北京林業大學、阿拉善SEE生態協會、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鶴類基金會、保護國際基金會協辦。活動主會場設在首批「中國候鳥小鎮」之一的九江市永修縣吳城鎮,同時在南昌市、九江市和上饒市設置了15個觀鳥點。新建(中國)鄱陽湖生態文明會展中心,新增了柴桑區東湖、都昌朱袍山、余干插旗洲和康山大堤等4個觀鳥點,並對原有的觀鳥點進行了升級改造,有力提升了參會嘉賓與公眾的觀鳥體驗,確保各項活動精彩呈現。

本屆觀鳥周的主題確定為「鶴舞鄱湖、牽手世界」,共設置了10個板塊,包括開幕式、碳達峰碳中和企業家論壇、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候鳥及棲息地保護國際論壇、第三屆國際白鶴論壇、全國鳥類保護管理培訓班、嘉賓觀鳥活動暨鄱陽湖國際觀鳥賽等八大重點活動,讓更多朋友走進生態江西、體驗大美鄱湖、共享江西綠色發展成果。


鄱陽湖生態文明會展中心


持續推進環鄱陽湖生態游發展

據了解,江西把觀鳥游納入了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周建文介紹,「十四五」期間,計劃重點推出環鄱陽湖生態游、觀鳥游,打造最美鄱陽湖生態旅遊目的地。一是豐富觀鳥游旅遊產品供給。二是完善觀鳥游基礎設施建設。三是優化觀鳥游精品線路設計。四是統籌做好觀鳥游宣傳推廣。充分發揮好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的作用,優化合作機制,積極開展環鄱陽湖跨縣、市生態旅遊區域合作,舉辦系列觀鳥游活動,整合媒體宣傳矩陣,擴大提升觀鳥游活動影響力、輻射力、美譽度,增強觀鳥游吸引力,持續推進環鄱陽湖生態游發展。

容長貴說,鄱陽湖水域三分之二在九江境內,觀鳥周主會場放在九江市,是對九江生態保護工作的充分肯定。舉辦鄱陽湖國際觀鳥周將極大地促進九江的經濟社會發展,一是有助於推介九江和展現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二是有助於生態產品價值實現。三是有助於產業轉移和鄉村振興。四是有助於推進科技和文化創新,將不斷推進九江科技、文化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秦嶺表示,以打造「永不落幕的觀鳥勝地」為目標,按照「國際化、生態化、品牌化、大眾化」的原則,舉永修全縣之力推進吳城候鳥小鎮建設,確保完美承辦好第二屆「鄱陽湖觀鳥周」活動。全縣也已投入2.4億元,完成全縣470平方公里重點水域禁捕退捕工作,1359戶2717名漁民順利上岸、轉產就業;並吸納一批本地漁民組建專業護漁、護鳥隊伍,變「捕魚、捕鳥人」為「護漁、護鳥人」,確保禁得住、護的全。對候鳥重點棲息的近40平方公里濕地進行全面修復、提升,為候鳥提供優質的覓食和棲息環境。將湖區重要濕地周邊5公里範圍內,因保護鳥類等野生動物而遭受損失的基本農田及耕地作為生態補償對象,徹底解決「人鳥爭食」問題。根據目前最新觀測數據,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15個觀鳥點越冬水鳥共計18萬餘只,其中吳城三個觀鳥點共計5.6萬餘只,佔比超30%,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永修縣將把吳城候鳥小鎮打造成為認識候鳥、觀賞候鳥的生態窗口,高標準建設生態文明研學基地。吳城候鳥小鎮已獲批全國唯一的候鳥小鎮,成功創建國家級4A景區。(郭民軍 周萬里)


瀏覽次數:139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