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東方,明澤大地---訪毛體書法家徐立明

發佈日期:2021 年 11 月 29 日 17:40
  • 分享至:


贛鄉俊才、華夏神韻;東方巨子、騰空當世。徐立明先生以其融合傳統書法精髓與毛體書法神韻,在當代中國書法界因「獨特性、唯 一性、創造性」而聲名鵲起。


書法家徐立明


徐立明,字潤德,號東博居士,當代傑出書法大家。轉業軍人,曾在新聞出版部門擔任中央及地方媒體編輯、記者、高級記者、記者站站長等;曾任江西省政協提案委專家、江西省文化廳行業綜合黨委統戰委員,江西省毛體書法協會創始人、黨組織書記、主席。八路軍研究會藝術顧問、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會藝委會藝術總監、央視發現之旅頻道製片主任兼藝術顧問、中國東方文化藝術研究院社會文化培訓基地高級藝術顧問、中國書法家協會考級中心高級教授。


徐立明書法作品賞析


徐立明,名取「立足東方,明澤大地」之意。幼年即研習書法,尤為推崇王羲之、王獻之、孫過庭等書家的筆墨神韻。多年的軍旅生涯以及中央媒體工作的經歷,更成就了其正直、洒脫與奔放的性格,為研究毛體書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徐立明先生「汲百家之長,融古今之慧」,逐漸形成了具有獨特風格的「徐氏」毛體書法,得到了國內外各界高度的評價和廣泛讚譽。其作品在國內外書法大賽(參展)中多次獲獎,多家報刊雜誌選登,被書法界稱為「中華奇才」,諸多墨寶被有關單位及國內外人士收藏。


徐立明毛體書法作品賞析一


徐立明具有三個唯一,一是全國唯一合法社團「江西省毛體書法協會」的創始人;二是原毛主席圖書管理員、書法藝術大家王文祥唯一嫡傳弟子;三是毛體書法《道德經》長卷唯一獲世界紀錄保持者。國內外眾多名家對徐立明先生書法作品點評為:玲 瓏秀美,聚散開合,參差多變,渾然一體,大者如近,小者似遠,氣韻深暢,雍容大度,富有超人的藝術魅力……

由於其在藝術上的造詣, 2006年榮任為中國農民書畫研究會顧問;2007年被特聘為中國書畫藝術委員會副會長;2008年榮獲世界藝術大師、世界傑出華人突出貢獻獎,同年被特聘為中國書畫藝術委員會副會長;2009年被評為世界傑出藝術大師光榮稱號;2010年入編《中國藝術百年》,國家長期收藏。2011年被授予「國寶級藝術家」,其檔案及代表作選編入《國寶檔案》重要文獻;2012年當選中國藝術文化普及促進會副會長,並被評為「中國具影響力年度新聞人物」;同年組織海峽兩岸名人名家書畫賽在國內外參展,並擔任組委會副主任。


徐立明毛體書法作品賞析二


徐立明先生創作的工筆花卉畫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特別是徐立明先生的釉下瓷板創作的毛體書法作品獨具風格,獨領風騷,被業內外譽為「華夏一絕」,嘆為觀止。2013年徐立明創作的毛體書法長卷榮獲世界吉尼斯紀錄,同年榮獲中國書法家協會頒發的「一代有名」書法大師及高級書法教授榮譽稱號。2014年徐立明先生創作的另一毛體書法長卷榮獲世界紀錄,被譽為「世界毛體書法第一人」;同年被聘為政協畫院副院長。2015年4月徐立明主席書法作品被文化部、郵政總公司選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限量版精美郵冊,作品照郵票及信封在全國發行。同年7月,在《人民藝術三大家》榮選作品;11月,在《一代宗師》榮選作品,以上刊物已在全球公開發行。

2016年3月,徐立明被江西省工商聯總商會聘任为藝術總顧問。同年5月,任公安部文聯中國公安文學精選網藝術總監,6月被榮任國禮藝術家並享受國家津貼;同年8月,其二副作品榮選在紅色革命聖地井岡山挹翠湖公園雕刻在巨石上永久展出;同年10月被文化部門評選為「中國新長城藝術家」榮譽稱號,其作品雕刻在北京八達嶺新長城展牆上永久展出。2017年9月,在《在世界藝術百年傳世名家》榮選作品;10月,在《國際藝術華人藝術家》榮選作品,

2018年4月當選為江西省文化廳行業綜合黨委統戰委員。2018年5月20日,徐立明作品榮選由文化部、郵政總公司主辦的《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文獻類珍藏郵冊》,限量珍藏版全國發行;2018年11月徐主席創作的毛體書法《道德經》999米長卷榮獲世界紀錄官方認證,是世界紀錄唯一保持者。(周萬里 朱 敏)


瀏覽次數:182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