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庫發展進入嶄新階段整體實力不斷上升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11 日 11:24
  • 分享至:

121860860_zsite.jpg

李培根院士在論壇上做主旨報告    孫自法攝


  中國科協原副主席、中國老科學技術工作者協會常務副會長齊讓在2020中國科技智庫論壇上說,中國智庫發展進入一個嶄新階段,智庫整體實力不斷上升。

  作為第二十二屆中國科協年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科協與山東省政府10日在北京市聯合主辦主題為“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人才治理體系”的2020中國科技智庫論壇,齊讓在論壇上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中國智庫在全球治理和多邊外交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來自中國智庫的聲音越來越多,國際社會對中國智庫給予更多的關注,中國智庫的國際影響力和知名度正在逐步提升。但同時也要意識到,中國的智庫發展還面臨著大而不強的問題,當務之急還是要提高智庫的研究成果質量。

  齊讓具體提出三項建議說,首先需要解決好定位問題,瞄準專業特色,實現全方面服務,既要服務國家決策諮詢,也要把服務轉向市場需求和社會發展兩個方面;其次要推進“專家庫”“成果庫”“課題庫”三庫建設。第三,要加強自主調查研究,增加實地調研,運用新方法,如大數據技術等,提升智庫建言獻策能力,打造智庫品牌報告。

  他希望今年的中國科技智庫論壇通過“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人才治理體系”主題研討,來推動中國進一步優化創新人才治理體系,以應對當前越來越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越來越激烈的國際人才競爭,為中國科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撐。

  此次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理事長李培根等6位專家學者先後做主旨報告,聚焦新時期中國創新人才治理體系如何構建,以及如何支撐國家創新發展、新舊動能轉化及科技經濟融合等核心議題進行深度探討,集中展示智庫研究成果,服務新時代改革開放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此外,10位來自國內知名智庫、高校、研究機構、科協系統的專家、學者、企業家,分別圍繞“中國未來十年科技創新人才發展戰略與規劃”和“科技創新人才驅動科技經濟融合” 2個議題開展對話討論。

  2020中國科技智庫論壇還發布了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的智庫成果——《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報告(2018)》《中國科學技術與工程指標(2020)》。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36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