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VR產業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

發佈日期:2021 年 10 月 21 日 11:40
  • 分享至:


2021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在江西南昌盛裝開幕,驚艷世界。19日下午,雲峰會主論壇舉辦。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曾文明;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羅小雲;江西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陳俊卿;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姜文波;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徐文立;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劉文強;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杜章彪;江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辛清華;南昌市政府黨組成員孫毅等國家有關部委、江西省、南昌市有關領導出席。

HTC中國區總裁汪叢青;華為公司副總裁、首席科學家羅巍;利亞德集團首席運營官、北京虛擬動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姜毅;快手研發副總經理、快手音視頻中台負責人李彬;北京當紅齊天國際文化科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齊笑;以及受邀知名專家學者、行業協會代表、VR產業主導企業和應用企業代表等參加主論壇活動。育碧娛樂軟件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黛博拉·帕皮尼克(Deborah Papiernik),惠普VR全球市場戰略負責人喬安娜·波普爾發表精彩視頻演講。


雲峰會主論壇現場


贛全力推動VR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羅小雲在致辭時介紹,世界VR產業大會已經成為了全球VR領域最專業、最高端的創新合作平台、國際交流平台和技術成果展示平台。近幾年,江西藉助舉辦世界VR產業大會的良機,不斷完善政策體系,不斷加快項目建設,不斷豐富應用場景,VR及相關產業規模今年有望突破500億元。經過不懈努力,江西VR產業發展水平已經位居全國前列。

羅小雲說,今年大會大主題是「VR讓世界更精彩——融合發展、創新應用」。VR是數字經濟最為活躍的前沿領域之一,正在加速與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不斷催生新的應用場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景VR直播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讓全世界見證中國速度、中國力量。「復興大道100號」線上VR展館,全面還原中國共產黨百年風華。據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預測,2023年全球VR市場規模將達到4300億元,面向普及型消費領域的PC端、移動端等多形態虛擬現實終端出貨量將保持高速增長。

羅小雲強調,面對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江西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以產業鏈鏈長製為抓手,圍繞打造VR江西高地,積極構建以南昌為核心,吉安、贛州等地為硬件配套支撐,鷹潭、上饒等地為軟件服務支撐的VR發展新格局,強化創新驅動、應用牽引、項目帶動、平台建設、產業升級、人才支撐和政策落地,全力推動VR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專家發表主旨演講


虛擬現實產業集群化發展態勢初步形成

徐文立在致辭中說,從2018年至今,世界VR產業大會已是第四年在南昌隆重舉辦,"VR讓世界更精彩"的大會主題深入人心。今年的大會以"融合發展、創新應用"為分主題,大會總體設置進一步升級,會議形式更創新,應用領域更為豐富,國際交流更加深入,活動內容也更加充實,互動體驗更為直觀。各項主題論壇覆蓋技術、應用、平台產業鏈,涉及文化、健康、醫療、科技、教育、標準等多個領域,有效促進全產業鏈交流合作;國際化方面,大會邀請到了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行業專家進行主題演講,並且增設韓國分會場,搭建了全球性、專業化虛擬現實產業溝通交流平台。我國虛擬現實產業集群化發展態勢已初步形成,依託雄厚的電子信息產業基礎和廣闊市場,江西省、北京市、山東省、廣東省等正在成為我國虛擬現實產業重點企業的主要集聚區,引領帶動作用不斷增強。

全球智慧共襄盛會,重磅嘉賓真知灼見。在主旨演講環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姜文波介紹了VR技術在媒體應用與研究新的發展;HTC中國區總裁、虛擬現實產業聯盟副理事長汪叢青演講介紹了元宇宙的概念;虛擬現實產業聯盟秘書長、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劉文強分析了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現狀;華為Fellow、華為河圖總裁羅巍介紹了華為在虛擬現實的VR融通實踐探索,利亞德傳媒集團總裁姜毅介紹了讓虛擬走進現實的生活化運用。VR數字化技術正廣泛應用於人們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改變未來,未來無極限。(周萬里 郭民軍)


瀏覽次數:183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