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煙水無雙地六代風幡自一天—記第八屆台灣青年嶺南行禪宗之旅

發佈日期:2021 年 09 月 28 日 21:06
  • 分享至:

第八屆台灣青年嶺南行禪宗之旅。(主辦方供圖)


中國台灣網9月28日訊粵台、澳台重點交流項目、第八屆台灣青年嶺南行活動日前在廣東多地成功舉辦。本屆活動旨在為台灣青年搭建激揚青春、築夢嶺南的交流平台,共設計了九條精品路線,讓台灣青年切身感受歷史之重、文化之彩、山河之壯、灣區之美,從而增強台灣青年的民族認同與情感紐帶,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及粵台、澳台交流融合。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積極支持本次活動。除派員出席在廣州孫中山大元帥府舉行的啟動儀式外,還與部分青年團員一道,共同踏上禪宗文化研習交流之路,先後赴清朝末代台灣總兵、抗倭名將吳光亮故居,韶關南華寺、雲浮國恩寺、新興禪域小鎮、肇慶中國端硯博物館等地交流參訪,探尋拜訪六祖惠能真身聖蹟,感悟禪宗文化的博大精深。

禪宗是中國佛教重要宗派,與中華傳統文化結合緊密,為中國文化注入了自然、和諧、靈韻等多種生動意境。毛澤東同誌曾高度評價禪宗文化,他說:“有上層的佛經,也有勞動人民的佛經,如唐朝時六祖的佛經《法寶壇經》就是勞動人民的”。

參訪團團員一致認為,禪宗文化源遠流長、歷久彌新,在大陸花開五葉,在島內也有廣泛影響。一要傳承禪宗文化開拓創新的精神,進一步發揮澳門獨特地位與作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二要傳承禪宗文化植根人民的情懷,進一步發揮澳門“一國兩制”示範效應,促進民生福祉不斷提升;三要傳承禪宗文化和而不同的胸襟,進一步發揮澳門中西文化薈萃優勢,促進兩岸和國際人文交流。

截至11月底,本屆嶺南行活動的在粵行程將圓滿落幕,還將於12月中旬移師澳門,再掀高潮。

附註:題目出自禪宗六祖惠能圓寂地雲浮國恩寺對聯


第八屆台灣青年嶺南行禪宗之旅。(主辦方供圖)

第八屆台灣青年嶺南行禪宗之旅。(主辦方供圖)


來源:中國台灣網

 


瀏覽次數:159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