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百合入灣區“菜籃子”“賣難”變“買難”

發佈日期:2021 年 09 月 15 日 15:04
  • 分享至:


色白、個大、味美、營養豐富……得天獨厚的土壤條件和長期積累的栽培技術,讓蘭州百合享譽國內外。乘著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的東風,蘭州百合產業也融入了更廣闊的市場,打品牌、拓銷路,昔日“賣難”變成了“買難”。


公司負責人接受採訪


15日,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甘肅行活動走進位於蘭州市七裡河區的蘭州百合產業園,近距離探訪了蘭州百合的繁育、種植、加工以及對外貿易。


今年百合又是豐收年


蘭州百合是全國唯一食藥兩用甜百合,已有400多年的種植歷史。好吃又叫好,但生長週期長,當地人稱“生三年、養三年、長三年”。“一般情況下,產量也不高,畝產大概也就在1000多斤,其中種球繁育至關重要”甘肅爽口源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銷售副總經理王小花介紹說,該公司通過脫毒組培、立體式智慧溫室鱗片扡插、大田擴繁等優質種球繁育技術,實現了工廠化種球繁育。通過這些技術,百合的畝產量可提升30%-40%,到2000斤左右。”該公司還通過國際領先物理殺菌保鮮技術,在保留了蘭州百合的固有清香和潔白如玉的外觀的前提下,解決了鮮百合不易長時間存貯和不能遠洋運輸的難題,為蘭州鮮百合走向全國、邁向世界提供了技術支撐。

48小時抵達灣區市民餐桌

去年11月份,蘭州百合產業園特色農產品供應鏈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專案投入使用,該項目有效降低了園區及區域內百合種植加工企業流通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像我們公司的鮮百合可以在48小時內抵達大灣區市民的餐桌。”王小花告訴記者。


百合生產分揀線


記者瞭解到,2019年,該公司就取得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和產品加工企業雙重認證,成為了大灣區“菜籃子”工程的一員。“從種植、加工、檢驗再到運輸,每個環節都嚴格按照‘菜籃子’標準進行,同時建立了溯源體系,確保產品的品質。”王小花介紹,除了鮮百合外,該公司還生產即食淨片鮮百合、百合營養脆片、百合花茶、百合即溶粉、百合多糖,甚至還有面膜等數十種百合系列產品,其中近4成銷往大灣區。


公司直播間


“線上+線下”已經成為蘭州百合的主要銷售模式。據王小花介紹,該公司不僅建立“互聯網+”電商平臺,建立了網路行銷體系。還先後與正大優鮮、華潤萬家、沃爾瑪、易初蓮花等大型商超對接產地直供項目。

據悉,除了暢銷國內各大城市及港澳地區外,蘭州百合積極走向海外。目前,日本、美國、韓國、迪拜、義大利、歐洲、東盟等國家和地區均有銷售並銷量與日俱增。

百合收益占農民人均純收入逾4成

產量有了,銷路通了,收益也就水漲船高。“我一個月做的多的話可以拿到6000多元,最重要的是在家門口,務工顧家兩不誤。”王蘭芬是七裡河區西果園鎮柴家河村民,此前因要照顧家庭不能外出務工,家庭重擔壓在丈夫一個人的肩上,如今成為了甘肅爽口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員工,化身“上班族”。“現在好了,孩子放學了可以在廠子裡做作業,偶爾還會幫我幹點活。”日子好了,王蘭芬臉上的笑容也燦爛了。

七裡河區是蘭州百合的核心主產區。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全區百合種植戶達1.1萬戶5.9萬人,百合種植面積達5.2萬畝,百合產量達2.8萬噸,百合銷售產值達8.6億元,人均百合收益達8996元,占全區農民人均純收入21940元的41%。


瀏覽次數:126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