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評:美國病毒溯源操盤失敗甩鍋中國何其荒唐

發佈日期:2021 年 08 月 30 日 09:55
  • 分享至:



如今,美國的內政外交有一大法寶,那就是甩鍋中國。此法是美國一些政客眼中的靈丹妙藥,更是救命稻草。

8月27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布所謂“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報告”要點,誣衊中方阻撓國際調查、拒絕共享信息並指責他國。同日,白宮發布聲明妄稱中方阻撓溯源工作的國際調查。顯而易見,在拒絕進行自身溯源的情況下,美國政客聯合情報機構操盤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已經失敗,只能甩鍋中國來推卸責任。

該調查要點認為,目前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和實驗室洩漏的兩種可能性都不能排除。這樣的結論,與許多網友猜測的無異,可這卻是美國納稅人用巨額血汗錢養起來的情報機構所得出的正經結論。可以說,他們調查來調查去,結果只是調查了一個“寂寞”。其直接後果只能是美國稅款流失、國際形象受損……

對美國納稅人來講,現在是時候審視自己情報機構的行為邏輯了。在以往,美情報機構好歹會拿出一管白色粉末,稱伊拉克正在研製化學武器;會讓科威特駐美國大使的女兒扮演志願者,配合“指證”伊拉克士兵衝進科威特的一家醫院,將育嬰箱內早產嬰兒扔在地上,致使300多名嬰兒死亡。這些做法確實屬於欺騙,但好歹也是煞有其事地炮製了所謂“證據”。

可到了現在,美情報機構連編造事實的事情都懶得乾了,隨便寫幾句話潑髒水給中國就交差了事。顯然,這迎合了拜登政府將中國看成是美國最大競爭者的策略取向。可這種連敷衍都不想敷衍的工作態度與結論,能通過美國納稅人的“驗收”嗎?在本國溯源問題上的不負責、不透明,能堵住美國民眾的悠悠眾口嗎?

回到該次溯源調查本身,其實國際社會實際上早已預見了這一結果,因為美情報機構既沒有與全球科學家進行合作調查,也沒有對美國境內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及美200多個海外生物實驗基地等地開展研究。這恰恰是此前80多個國家以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發表聲明或照會等方式,反對把溯源問題政治化,要求維護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的原因。中國負責任的做法堪稱珠玉在前,美國政客非要用實際行動去詮釋“弄巧成拙”。

路透社日前在一則報導裡直言,這樣一份由情報機構發布的調查要點,會加劇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不和。“美國社會活動人士還擔憂,此調查還會助長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暴力行為。”誠如是,我們可以發現美國政客和情報機構的這一調查,不僅浪費了稅款,也對國內抗擊疫情毫無助力,甚至還可能會加劇美國國內社會矛盾。那麼在這一場預設立場且不可得的鬧劇中,除了各懷鬼胎的政客和情報機構獲利,美國各界與國際社會都成了輸家。

中國一直堅持科學溯源、合作抗疫。在溯源問題上,中國也從一開始就表明了科學、專業、嚴肅和負責任的態度,率先同世衛組織開展全球溯源合作,去年以來兩次邀請世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美國若真是為了全球有效抗疫著想,不妨歡迎全球科學家到北卡羅來納大學等地進行調查,不妨儘早公佈並檢測美國早期病例數據等信息,何必以甩鍋中國的方式來轉移全世界的注意力呢?

撒了一個謊,就得用十個、甚至百個謊言去圓那最初的一個謊。在連美國情報機構都無法接續為其圓謊的當下,美國政客何不停止政治操弄,莫怨天尤人,專心投入到科學溯源和合作抗疫的道路上來,以實際成果給國內選民一個交代,還美國自己一個清白。(完)


瀏覽次數:179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