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牽動中亞神經

發佈日期:2021 年 08 月 17 日 12:45
  • 分享至:


隨著塔利班宣布“和平攻入”首都喀布爾,該地區再次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更讓與之臨近的中亞國家神經緊繃。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進入總統府。據報導,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對半島電視台稱,在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統治情況和政權形式等很快就會明朗。

在全面控制阿富汗之後,塔利班接下來的行動會否威脅到中亞地區國家安全,引發當地關注。

對此,包括哈薩克斯坦在內等中亞多國表示,將密切關注阿富汗政局變化,以採取相應措施,保障阿富汗境內本國公民及外交官的安全。

哈薩克斯坦哈總統託卡耶夫15日通過社交媒體表示,已要求相關部門保障阿境內哈方公民和外交官的人身安全。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網站公佈消息稱,烏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已與俄總統普京通話,雙方決定加强两國各職能部委和機構間的合作。

吉爾吉斯斯坦外交部則向媒體表示,吉方密切關注阿富汗政治和軍事形勢。目前,吉駐阿大使館仍正常工作,並與阿境內的吉公民保持密切聯繫。

此外,塔吉克斯坦邊防局15日也發佈公報稱,塔吉克斯坦與阿富汗接壤地區目前局勢穩定。塔外交部稱,塔駐阿富汗北部城市法扎巴德和馬扎里沙裡夫的總領館已關閉,但大使館仍正常向阿公民發放簽證。

“變天”的阿富汗目前正處於混亂狀態,局勢巨變帶來的影響不言而喻,由此產生的外溢效應已經顯現,與阿富汗相鄰的中亞國家首當其衝。

儘管塔利班宣稱將確保邊界地區穩定,不會與該地區國家發生衝突,但中亞國家不得不面臨難民大量湧入、極端勢力邊境滲透等問題。

美國此前曾表態,希望塔吉克斯坦、哈薩克斯坦以及烏茲別克斯坦這三個中亞國家能接納一定規模的阿富汗難民。不過,中亞國家對此態度明確,不希望充當難民“接盤俠”的角色。哈薩克斯坦總統新聞秘書別熱克·瓦里16日就表示,總統託卡耶夫尚未就接收阿難民作出決定。

難民一旦湧入,對經濟本就不發達的中亞國家而言,既會造成沉重社會負擔,更可能帶來恐怖分子及毒品的流入。多國專家指出,伴隨阿富汗國內局勢風雨飄搖,邊境地區很可能出現形形色色的極端分子。

為應對阿富汗局勢變化帶來的威脅,以及恐怖分子從阿富汗滲透進中亞各國和俄羅斯,俄、塔、烏三國近期在塔吉克斯坦距阿富汗邊界20公里處舉行了聯合軍事演習;在此之前,烏茲別克斯坦和俄羅斯還在鐵爾梅茲軍事基地舉行“南部-2021”聯合軍演;更早之前,在“邊境-2021”戰備檢查框架下,塔吉克斯坦還首次動員全國所有軍隊和強力部門進入戰備狀態。

分析普遍認為,阿富汗“變天”將深刻影響中亞地區的地緣政治格局。

一方面,中亞地區作為俄羅斯傳統的地緣戰略後方,保證該地區的安全穩定十分必要,俄防長紹伊古等官員已就此明確表態;另一方面,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尋求在中亞地區建立軍事基地,對俄方而言“不可接受”,中亞國家也持謹慎態度。近期中亞國家之間、中亞國家與俄羅斯之間的頻繁互動,也是對該地區局勢變化的一種回應。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74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