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蓮花縣生態嬗變記

發佈日期:2021 年 07 月 20 日 14:08
  • 分享至: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江西省蓮花縣完成了從“產煤大縣”到“生態強縣”的華麗蛻變,打響了“綠色生態”的蓮花品牌,打造出“兩山理念”的蓮花樣板。


萬畝荷花博覽園


清代蓮花廳同知李其昌曾這樣讚美蓮花:“村居原自爽,地又是蓮花;疏落人煙裏,天然映彩霞。”有人說,地形似蓮花,這也許就是蓮花縣名的由來。

生態嬗變宜居宜遊福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新發展理念在這裏得到了生動的貫徹實踐。該縣先後制定了《蓮花生態縣建設規劃》《蓮花縣關於貫徹落實<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實施方案>的意見》等一系列行動綱領,完成了“1+2+13”的規劃體系,確定了良坊鎮建設現代農業示範區,升坊鎮建設工業經濟帶,六市鄉建設生態經濟帶的綠色發展戰略,從頂層設計上確保了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的政策保障。生態文明與城市規劃並舉,全縣所有鄉村都開展了生態文明村創建。全縣創建國家級生態鄉鎮5個,實現省級生態鄉鎮全覆蓋。


江西蓮江國家濕地公園


蓮花縣礦藏豐富,煤炭、鐵礦石、石灰石、粉石英儲量均過億噸,是全國100個重點產煤縣之ー。過去資源就是財富,小煤窯遍佈,富了口袋,壞了生態。境內山體破壞嚴重,滿目蒼痍。隨著國家整治小煤窯政策的深入,縣內所有小煤窯一律關停。蓮花縣委縣政府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提出一定要還“綠水青山”於民,打造“宜居宜遊的生態福地”。

為做好生態修復,政府全面實施好防護林、森林撫育補貼、低產低效林改造等專案,開展水生態系統恢復試點,開展小流域魚類資源增殖放流,在全縣推廣中小河流禁漁休漁。大力推進坊樓鎮、荷塘鄉等採煤沉陷區生態修復工作。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開展了打擊各類破壞森林資源違法犯罪專項整治活動。積極整合執法力量,開展專項整治活動。近3年全縣新增造林面積7.6萬畝,封山育林114.5萬餘畝,森林覆蓋率達73.78%,擁有玉壺山省級風景名勝區、寒山省級森林公園、高山岩省級自然保護區等國家4A級景區1個、3A級旅遊景區2個,省級風景名勝區1個、省級森林公園1個、省級自然保護區1個,如今是全域園林、處處皆景。


第十届蓮花旅遊文化節開幕


經過多年常抓不懈的努力,蓮花縣終於實現了“生態制度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生態空間科學、生態經濟發展、生態生活優質、生態文明優良”,先後榮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國家主體功能區建設試點示範縣、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國家農產品品質安全縣、2020中國縣域生態百優榜等120餘項省級以上榮譽。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一個宜居宜遊的生態名縣在全國唱響。

城鄉環衛一體化,環境更美了

蓮花縣生態環境局局長周波介紹,今年全縣投入4000多萬元,實施城鄉環衛一體化,同時推行市場化機制,利用ppp模式引進了環境公司,實行四統一、四化的縣鄉環衛一體化這麼一個機制,服務標準統一,設備統計,考核統一,以及我們的環衛設施設備的投入統一;實行了專業化、機械化、標準化、數位化;實現了全縣專業化的垃圾收集轉運和處置,各村的保潔員也由公司統一管理。


田心村的環保小屋


“村裏道路、河邊到處很乾淨,河水也清澈,感謝村委會和有關的部門對環境的重視,每天都檢查,早上和晚上各一次,全村的環境衛生有了很大變化,特別好。”村民劉大爺說到。

在良坊鎮田心村清澈的玉帶溪河畔,水韻田心鄉村旅遊景區內,記者看到一座占地只有15平方米的環保小屋。仔細一看,面積雖小,功能卻很多,涵蓋了垃圾兌換銀行、可回收垃圾存放和垃圾分類宣傳展示等。村民們將分類好的垃圾,交給環保小屋,在這裏兌換積分,積攢下的積分可以在小屋兌換抽紙、醬油、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環保小屋極大地調動了村民參與垃圾回收利用的積極性,全村註冊使用環保小屋APP人數達到1142人,分類正確率達到了99%,分類處理垃圾30餘噸。環保小屋讓田心村的環境越來越美麗,讓田心人的生活越來越環保。

全縣深入推進城鄉清潔工程,實現垃圾日產日清,農村生活垃圾處理實現了全覆蓋;打造了300餘個新農村建設示範村點,危舊房屋實現應拆盡拆。



髙洲吉內得萬畝有機稻基地


生態+產業,生態紅利釋放

“這些田地以前都是荒地,我們來了之後,開始種植有機農產品,租用農民荒棄的土地,聘請當地勞力實行傳統耕作,用的是傳統種子,不施化肥農藥,儘管產量不高,但我們做的是有機品質,附加值高,現在我們的有機大米遠銷滬杭、港澳、新加坡。”江西吉內得農業的蔣總告訴記者。


勝龍牛業的生態養牛基地


蓮花縣充分利用鄉村生態環境資源優勢,開展綠色可持續發展農業,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與打贏脫貧攻堅戰戰略深度融合。蓮花縣生態局副局長唐濤說,以吉內得有機田園基地、優質水稻油菜示範園等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為重點,以萬畝油菜、萬畝果業、萬畝有機稻、萬畝油茶、萬畝中藥材基地為示範,因地制宜推進大米、蓮子、柚子、梔子、百合等生態農業做出品牌、做大利潤、做強帶動,引進勝龍牛業“借小牛回收大牛”模式,在全縣推廣生態養牛;突出蓮花本地的農業產業、人文特色與生態景觀有機統一,村民生產生活真正融入現代農業發展建設中。全縣生態+特色農業、觀光農業、生態旅遊疊加效應引人注目。


沿背村被評為省級水生態文明示範村


依託甘祖昌幹部學院得天獨厚的自然人文資源,沿背村建設成為省級水生態文明示範村,每年吸引上百萬人次的遊客前來紅色教育、觀光遊玩。幹部學院在沿背村支持帶動40多戶農民做民宿,接待前來接受紅色培訓的學員食宿。2016年10月至今,累計為村民增加收入780餘萬元。海潭瓜果村、荷花小鎮、紅色培訓小鎮等多個特色小鎮和44個全國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競相開花結果,全縣培育了一批現代觀光農場,推進生態旅遊示範帶建設,讓農民群眾在生態旅遊中增加收入、感受幸福。

2021年2月,蓮花縣被省生態環境廳、省文化和旅遊廳命名江西省第三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成為萍鄉市首個獲此榮譽的縣,也是全市第一個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兩項榮譽的縣區。(林傳紅 萬 裏 劉 軍 攝影 顏衛民 顏志高)

 


瀏覽次數:171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