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家:“街市易暴發”未有科學證據重在提高市民防疫意識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05 日 18:03
  • 分享至:

香港連續三日新增新冠病毒確診患者低於百人,但出現多宗與街市相關的群組性感染案例。針對有專家擔心街市成為疫情暴發源頭,香港醫療專家5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此觀點尚未有科學研究證據證明,市民出入街市要注重消毒和個人衛生習慣。

0b30a9ffc8b44dfebe400a0f6dda9d55.jpg

圖為許多長者在屯門新墟街市買菜。近期有十多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於潛伏期曾光顧該街市      中新社記者張煒攝


  4日,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前往紅磡街市和土瓜灣街市進行觀察,並環境取樣,紅磡街市相關確診有15例,其中4例為魚檔的魚販。5日,有香港專家指出,與水產有關的“濕街市”為新冠疫情的“計時炸彈”,擔心有超級群組暴發。對此,香港民間智庫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告訴中新社記者,雖然表象顯示街市有多個群組案例,但暫時未有準確科學報告證實“濕街市”的“危險係數”更高。他呼籲市民和商販要加強防範意識,注意徹底消毒。

  專家發現,街市務工人員的抗疫衛生習慣和防疫意識有待提升,需加強防疫教育和宣傳。香港特區前立法會議員、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璆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描述了他今早在街市看到的場景,他說早晨不到7點,很多街市檔主、務工人員在整理貨物出攤。在仍然沒有佩戴口罩的情況下與人交談,也有人雖然戴了口罩卻沒有遮住鼻子。“這樣就相當於沒戴嘛!根本沒用。”他指出,“他們這樣做的確有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工作性質,戴著口罩工作很辛苦”,但是這些生活習慣問題非常不利於防疫,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被感染。

  周伯展建議,街市的清潔要“做到位”,除每日常規清潔步驟,建議用1:99的漂白水再進一步消毒。他指出,科學證明,病毒可在街市的金屬檯面、塑料袋等光滑表面存活數天,這些都是病毒存留、傳播的媒介。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曾指,留意到不少受感染長者有出門去街市買菜飲茶習慣。對此專家建議長者盡量減少出門、正確佩戴口罩。潘佩璆指出,有很多長者雖然戴上口罩,但因為不習慣、不舒服,說話時會摘下口罩,這就增加了感染的機率。他建議加強教育宣傳工作,督促市民正確、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政策。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28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