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江西米粉熱銷第一!米粉文化輸出省外

發佈日期:2021 年 06 月 15 日 15:15
  • 分享至:



6月11-15日,第一屆中國米粉節在江西舉辦。阿裏巴巴本地生活作為戰略合作單位,發佈《基於數位化運營的米粉產業大數據分析報告》。

江西米粉成最受歡迎米粉外賣

江西是名符其實的米粉生產和消費大省,拌粉、水粉、醃粉、冷粉等品類眾多、技法各異,可謂“鄉鄉有米粉、縣縣不同味”。

來自阿裏巴巴本地生活(餓了麼)平臺的數據,從側面反映了江西人對於吃米粉的熱愛。米粉節前近一個月,江西米粉外賣綜合訂單量和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均增長了150%。

在餓了麼平臺熱銷的米粉產品中,江西米粉、南昌米粉的熱銷單品數和訂單量居全國第一。結合餓了麼和淘寶天貓平臺數據可以發現,江西米粉深受年輕人喜愛。線上上購買米粉外賣以及速食米粉的消費者中,18-24歲年齡段的年輕人消費占比33%,而有65%以上的米粉賣給了30歲以下年齡段的消費者。


阿裏發佈米粉產業大數據分析報告


外賣平臺數位化助力地方小吃產業化

江西人不僅愛吃米粉,也會做米粉。餓了麼平臺數據顯示,過去兩年時間,江西省內上線的米粉門店數增長了200%,是2019年同期的三倍。全國米粉老闆中,江西籍貫老闆的數量近三年穩定增長,其中最多的是來自南昌、上饒和撫州的米粉老闆。


江西米粉門店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地區


對比過去三年的趨勢來看,留在本地開米粉店的江西人比例略有下降,更多江西人選擇把江西米粉文化輸出到省外。廣東、浙江和上海等沿海地區的正宗江西米粉店數量在持續增長。江西人走出省外,也不怕吃不到正宗的家鄉米粉啦!


2021年消費者喜愛的十大米粉品類榜發佈


江西米粉著眼於高質量“走出去”,“米粉出省”離不開借力互聯網平臺的數位化基礎能力。近年來發展迅猛的地方特色小吃品牌,無一不是借助了數位化賦能的力量。青海化隆拉麵產業建立的“中國拉麵網”、福建沙縣小吃的 “產業數位化平臺”都是數位化升級實踐的先進代表。數位化能夠從流量引入、場景鏈接、數字標準化等方面為小吃這一傳統行業插上互聯網的翅膀。


稻繼軒新南昌拌粉聯合創始人付琪琪


米粉產業吸引年輕人創業創新

不僅僅年輕人喜歡線上購買米粉外賣及消費速食米粉,線下同樣吸引年輕人選擇米粉創業。鷹潭稻繼軒食品有限公司創始人人付琪琪是一位今年大四畢業的大學生,她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共同開發“稻繼軒新南昌拌粉”亮相“第一屆中國米粉節”。付琪琪說,江西人都知道南昌拌粉是大家最喜歡吃的,有著每一位江西人的情懷。我們在市面上通過調研選擇了牛肉香辣和魔味特辣,選擇了江西優質大米的純米粉做高品質原材料,我們速食產品剛上線一個多月,和100多家店鋪達成了供應合作,我們自己的淘寶旗艦店有自己的主播、直播間,銷售火爆。我們線上線下同步發展,線下打造網紅打卡店,線上賣速食產品,線上可以體驗我們的鮮米粉,我們將和大專院校校企合作,打造南昌拌粉電商學院,在校園開網紅店,吸引大學生小夥伴參與進來,做消費者,做創業者。


網紅粉店周真真亮相中國米粉節


2021消費者喜愛的米粉品類十強網紅米粉周真真受到年輕人和米粉愛好者的追捧。周真真公司運營負責人陳式文介紹,我們希望能夠把南昌拌粉帶進千家萬戶,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2015年開始註冊企業、申請商標創建品牌,2019年開始走向市場迅速受到老百姓的喜愛,公司著重員工的統一培訓,拌粉工藝的標準統一,操作流程考核過關,味型固定。公司設立中央工廠,建成“一站式”研發、生產、銷售、服務和供應中心,目前直營門店已達200多家,走向了老百姓的餐桌。通過多年的努力,周真真已經成為大眾最喜愛的原創拌粉品牌,在2019-2020年連續兩年蟬聯全國大眾點評必吃榜餐廳。(記者周萬裏 郭民軍)


瀏覽次數:203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