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最新研究:激光測距新成果可實現白天追踪太空垃圾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05 日 16:23
  • 分享至:

rsz_shutterstock_1080902507.jpg

(圖片:網絡)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最新發表一項物理學研究的成果論文稱,太空垃圾激光測距可以用來跟踪太空垃圾、防止發生碰撞,奧地利科研人員的最新研究結果極大增加了太空垃圾激光測距技術的使用時長——從一天中幾小時延長至大部分時間,這意味著太空垃圾激光測距現在能在白晝進行了。

  這篇“在白天追踪太空垃圾”的研究論文指,地球軌道上的報廢衛星和火箭殘骸屬於太空垃圾,越來越多的這類垃圾對有源衛星構成了威脅。太空垃圾激光測距技術可以測量距離這些物體的距離,測量結果再用來幫助避免對衛星和航天器的破壞。不過,這種技術目前只能在暮色時分的幾小時內開展——此時地球上的衛星激光測距站處於黑暗中,而太空垃圾仍能被太陽照亮。

  該論文通訊作者、奧地利科學院太空研究所邁克爾·施坦多弗(Michael Steindorfer)和同事,將一架望遠鏡、探測器和濾光片相結合,以提高物體相對白晝天空的對比度。他們還開發出實時目標探測軟件,可以計算出目標預測偏差,利用這種偏差糾正不准確的預測。

  他們用實驗演示白晝太空垃圾激光測距是可行的,而且能增加所有衛星激光測距站的潛在觀測時長。實驗演示結果表明,奧地利格拉茨的太空激光測距站的觀測時長,可以依季節從每天6小時增加至22小時。

  論文作者總結認為,超常觀測時間允許對太空垃圾進行更精準的軌道預報,有助於提高地球軌道上衛星和空間站的操作安全性。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34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