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召見日本大使 促日方收回錯誤決定

發佈日期:2021 年 04 月 16 日 11:54
  • 分享至:

       針對日本政府日前決定將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排放到海洋中一事,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召見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就日本政府決定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廢水提出嚴正交涉。吳江浩提出三點意見,強烈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收回錯誤決定,在未取得利益攸關方和國際機構協商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啟動核廢水排海。


韓國民眾14日在位於首爾的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外集會,抗議日本政府將福島核廢水排入大海


       吳江浩指出,日方有關決定置全球海洋環境於不顧,置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安全利益於不顧,涉嫌違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不是現代文明國家所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吳江浩表示,中方強烈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一是重新審視福島核電站事故廢水處置問題,收回排放入海錯誤決定;二是在國際機構框架下成立包括中國專家在內的聯合技術工作組,確保核廢水處置問題嚴格接受國際評估、核查和監督;三是在同利益攸關方和國際機構協商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啟動核廢水排海。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別以為得到美國『感謝』就吃了定心丸」

       在昨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亦再次就日本政府向海洋排放核廢水決定發聲。他說,日本別以為得到了美國的「感謝」就吃了定心丸。

       趙立堅指出,美國身體很誠實,一邊點讚,一邊禁止日本大米、魚類等產品進口。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強調,由於輻射和核污染相關公共衞生問題,已加強對日本受管制產品的監管。「對美國這種政策,不知日本方面作何解釋?」趙立堅說。

       趙立堅說,14日,中韓海洋事務對話合作機制舉行首次會議。雙方敦促日本務必在與國際機構和周邊國家充分協商,並在有關國家和國際機構實質參與基礎上,審慎處理福島核廢水問題。這是中韓兩國的共同立場。日方擅自單方面決定把核廢水排入海洋,對外轉嫁負擔和風險,置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近鄰安全利益於不顧,極其自私自利。作為日本近鄰和利益攸關方,中韓兩國為維護本國人民身體健康和國際海洋環境,對日方不負責任的做法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

      「請日政客先用核廢水做飯洗衣服」

       趙立堅強調,日本聲稱核廢水安全,憑借的僅僅是自己單方面掌握的數據,完全沒有說服力。揭露負責運營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篡改數據、隱瞞不報的爆料、證言、報道難道還少嗎?種種劣跡在前,這些缺乏國際機構等第三方實質參與、評估和監管的數據真的靠得住嗎?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早已明確指出,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後蔓延全球海域。

       「日方有什麼底氣和資格指責其他國家『未基於科學依據』?」趙立堅說,日本一些政客費盡心機想要證明核廢水「清白」,那就請他們把核廢水用來飲用、做飯、洗衣服或者灌溉,請他們保證海產品不會被核廢水污染,請他們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建議,同包括中韓在內的有關國家合作成立技術工作組開展評估。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5日也對此事表達稱「嚴重關切」。高峰表示,中方將密切跟蹤事態的發展,認真評估可能會對相關食品以及農水產品安全和貿易造成的嚴重威脅,保障中國消費者的安全。


編輯:Alex

來源:香港文匯網




瀏覽次數:100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