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全面建成,外媒及外國專家這樣評價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04 日 17:17
  • 分享至:

f5823b865b9fe392e0f6d8d7a9d0bfb5.png

(圖片:網絡)


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全面建成,將為全球用戶提供基本導航、全球短報文通信、國際搜救等服務。這是中國第一個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務的重大空間基礎設施,標誌著北斗導航系統數十年的研發過程結出了碩果。

  近日,外媒及外國相關專家,針對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正式開通,給出了客觀評價。


  為空間活動國際合作貢獻中國力量

  7月31日,中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的消息公佈。聯合國外空司讚賞了北斗系統在和平利用外太空、參與聯合國空間活動國際合作方面作出的巨大貢獻。

  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消息稱,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全面建成,標誌著中國作為主要太空大國的發展又邁出了一步。在過去的20年中,中國政府投入大量資源發展自主的高科技能力,甚至在5G數據等領域佔據了主導地位,中國在太空領域也得到了迅速發展。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稱,北斗系統的竣工,是中國技術全球發展的一部分,提高了中國技術海外影響力。報導援引澳大利亞空間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魯·登普斯特的話稱,(中國)現在擁有可以獨立於美國GPS的系統。諾森比亞大學空間法與政策學教授克里斯托弗·紐曼說,中國的視野因此更加全球化。

  《時代》周刊網站消息稱,北斗系統可與美國的GPS系統相媲美。北斗系統不僅具有極高的精確度,還可以提供1200個漢字的短消息及圖像傳輸。

  另據報導,此前北斗系統已經在多個“一帶一路”合作國家得到實際應用。如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及其周邊地區,2014年已覆蓋北斗衛星導航網絡,幫助當地實現高效率的港口調度,低成本的土地測量管理以及展開精準農業;泰國則在2011年的洪水中利用北斗系統監測災情,以及在行業領域用於繪製地圖、土地勘測等等。


  北斗系統便捷、安全、有前景

  俄羅斯電視台、通訊社和互聯網等各大媒體,於7月31日迅速對北斗三號正式開通的消息進行了報導。俄羅斯-1和俄羅斯-24電視台播放了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的畫面。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獨立報》和《消息報》、最大門戶網站yandex也在第一時間發布了相關消息和評論,高度評價中國在這一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俄羅斯《航天新聞》評論員伊戈爾·利索夫稱,中國建設衛星導航系統的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他說,歐洲和中國作為衛星導航系統領域的第二波國家幾乎同時開始建設,但歐洲的衛星群組仍然不完整,而中國已經在4年內部署了第三代系統。按航天標準看,這非常快。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和美國的GPS當時都沒有以這種速度建設。

  他還稱,就精度參數而言,所有3個系統(GPS、格洛納斯、北斗)都相當接近,但北斗具有幾個特點:北斗的主要群組與格洛納斯都由24顆衛星分成3組組成;北斗在傾斜的地球同步軌道上還有一個由3顆子衛星組成的群組,在對地靜止軌道上同樣還有3顆子衛星組成的群組;還有一個信息傳遞功能。在俄羅斯和美國導航系統中沒有這些功能,這是一個便捷、安全的個人通信系統,也是一個有趣又有前景的系統。

  俄羅斯“數字交通與物流”協會首席分析師安德烈·約寧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稱,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部署無論如何不會對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導航系統造成影響,因為俄羅斯的本土系統首先用於為武裝力量提供導航信號。

  俄羅斯托木斯克國立大學世界政治教研室副教授丹科夫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中國推出這個強大的技術平台,對於中國的技術發展是一個重要事件。他表示,俄羅斯和中國之前有協議,兩國的導航系統將互動並且相互一體化。俄羅斯可以使用中國的平台,中國夥伴可以使用俄羅斯的系統,這將成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市場的新因素。


  作為主要空間力量,中國又前進了一步

  7月31日,巴西聖保羅大學遙感探測領域專家努內斯教授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中國自主建設的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完成了全球組網部署,標誌著中國作為主要空間力量又向前邁進了一步,開啟了和平利用外層空間、高質量服務全球的新篇章。

  努內斯教授表示,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高精度時空信息應用需求日益迫切,無人駕駛汽車,無人機行業等都需要動態的高精度服務。

  與世界上其他衛星導航系統不同,北斗系統由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以及中圓地球軌道衛星組成,覆蓋區域延伸到兩極地區,能夠在全球範圍內全天候、全天時為用戶提供高精度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

  同時,在北斗三號系統中還增加了星間鏈路的設計,衛星不僅能與地面連接,衛星之間也可以互相測距並傳遞數據,從而大大提高了北斗系統的定位精度。

  當前,衛星導航與測繪遙感裝備朝著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的方向發展。努內斯教授指出,隨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和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的建設與發展,中國在衛星導航與測繪遙感裝備領域取得了長足進步。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是一項重要的太空基礎設施,廣泛用於氣象、電力、金融、測繪、抗震救災等領域。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互聯網、移動通信、衛星導航這三大支柱產業正在實現跨界融合。相信北斗系統提供的精準服務,結合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將會在交通運輸、人工智能、航天海事、現代農業等領域發揮更大作用,為大眾生活帶來更多、更顯著的便利。

  自1988年中巴兩國決定一起開展地球資源衛星這一高技術項目以來,雙方合作持續推進了30多年。努內斯教授表示,在長期的平等合作中,雙方平等互利、互相學習、取長補短,攻克了許多重大關鍵技術,形成了強大的研製團隊,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探索出一條中巴航天合作的道路,塑造了“相互尊重、包容互信、團結協作、攻堅克難”的中巴航天合作精神。

  期待雙方繼續提升並擴大中巴地球資源衛星品牌的國際影響力,中巴航天合作結出更多碩果。在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太空的進程中,讓中巴合作惠及世界,共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發揮中巴航天的力量。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212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