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輪反腐風暴吹向醫療領域近兩月多名領導幹部被查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04 日 17:06
  • 分享至:

44ef8abd-bc86-4c86-9b4f-e5c53edc357a.jpg

(圖片:網絡)


近兩個月來醫療領域多名領導幹部被審查調查

  新一輪反腐風暴吹向醫療領域

  ● 醫療衛生領域的腐敗和不正之風,不僅嚴重破壞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和公平競爭原則,敗壞社會風氣,腐蝕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也直接損害群眾利益,導致醫患關係緊張,成為人民群眾廣泛關注的突出社會矛盾之一

  ● 醫療衛生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的科學有效治理,需綜合施策、多措並舉,要進一步加強醫療衛生系統懲防體系建設,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運用發展、改革、管理、監督等方式,從源頭上剷除該領域腐敗問題滋生蔓延的土壤


  ● 醫療領域掀起的反腐風暴,可以對醫療領域保持高壓反腐態勢,在推進正風反腐過程中,探索出一條從根源上解決醫療領域腐敗問題的創新之路,通過醫療領域的反腐敗,推動醫療體制的改革

  本報記者陳磊

  本報見習記者劉紫薇

  7月29日,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發布消息稱,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副主任王雲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王雲亭的履歷顯示,其在醫院工作多年,曾任中日友好醫院黨委常委、副院長,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代院長。

  《法治日報》記者註意到,今年6月以來,各級紀委監委已經通報審查調查醫療領域多名領導幹部。

  接受《法治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醫療領域本身易發多發腐敗問題,也是老百姓反映強烈的重點腐敗領域。醫療領域多名領導幹部被查的背後,是這一領域成為今年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的重點以及醫療領域被納入監察法的覆蓋範圍。

  在受訪專家看來,醫療領域掀起這場反腐風暴並且保持高壓態勢,有助於推動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

  醫療領域正風反腐

  多名領導幹部被查

  今年55歲的王雲亭是河南項城人,擁有醫學博士學位。

  1996年8月,王雲亭從同濟大學畢業後,進入中日友好醫院工作,擔任骨科主治醫師。隨後20年間,王雲亭一直在中日友好醫院工作。

  其間,他歷任急診科副主任、科教部主任等職務,2006年起任中日友好醫院黨委常委、副院長。

  2016年10月,王雲亭調任西藏自治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組副書記、主任,後兼任自治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代院長。

  2018年11月,王雲亭任機構改革後的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直至如今被審查調查。

  王雲亭並非近期被審查調查的唯一一個醫療領域的領導幹部。

  7月15日,安徽省安慶市紀委監委通報稱:安慶市第一人民醫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高金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安慶市第一人民醫院是皖西南地區集醫療、教學、科研等於一體的大型三級甲等綜合醫院,作為三甲醫院行政“一把手”的高金華被審查調查,備受社會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高金華自皖南醫學院畢業後即進入安慶市第一人民醫院工作,此後曾擔任安慶市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副院長等職。

  2013年,高金華升任安慶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2017年3月起更是黨委書記、院長“一肩挑”。2019年7月,高金華改任安慶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職務。

  高金華被審查調查後,在安慶市第一人民醫院官網上,安慶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一職仍空缺。

  值得注意的是,高金華主持安慶市第一人民醫院工作期間,質量管理監督辦公室時任副主任江寅生、藥學部時任主任陳良躍先後被查。

  此外,今年6月2日,湖南省湘陰縣康復醫院院長易軍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6月28日,雲南省普洱市人民醫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楊文俊,普洱市人民醫院原副院長楊文紅被查;7月13日,江蘇省泰州市人民醫院原副院長商繼華退休後落馬……

  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反腐敗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彭新林告訴《法治日報》記者,醫療衛生領域的腐敗和不正之風,不僅嚴重破壞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和公平競爭原則,敗壞社會風氣,腐蝕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也直接損害群眾利益,導致醫患關係緊張,成為人民群眾廣泛關注的突出社會矛盾之一。這些問題的存在,充分說明加強醫療衛生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的治理已刻不容緩。

  彭新林說,隨著醫療衛生領域正風反腐的強度和力度明顯加大,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了一批醫療領域腐敗案件,彰顯對醫療領域腐敗行為“零容忍”的態度。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在接受《法治日報》記者採訪時稱,受體制機制和社會環境的影響,醫療領域本身易發多發腐敗,更是老百姓反映強烈的重點腐敗領域,不僅會損害醫院和醫生的形象,與此同時也會破壞醫療資源的配置,最終會損害醫院和老百姓的利益。

  在莊德水看來,各級紀委監委通報審查調查這麼多醫療領域領導幹部,說明兩個問題,一是醫療領域的腐敗問題根深蒂固,治理起來難度比較大;二是治理醫療領域的腐敗問題必須出新招,不能沿用傳統的治理思維和方式。

  “醫療領域風清氣正是應有之義。”莊德水說。

  監察全覆蓋零容忍

  層層壓實監督責任

  1月10日,2020年全國醫療管理工作會議召開,提出今年要在“樹立風清氣正的行業作風上狠下功夫”。

  在彭新林看來,今年醫療領域多名領導幹部被查,可以追溯至此次會議,特別是在會議上發布的“醫政醫管局2020年工作要點”,明確要進一步加強行業作風建設,修訂行業“九不准”規定,制定處理辦法等配套制度,出台衛生健康行業人員對外交往行為規範,開展行風問題專項整治等。

  今年6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安部等九部門對外發布《2020年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工作要點》,以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黨風廉政工作的有關部署堅決落實到位,堅定不移地將“管行業必須管行風”“誰主管誰負責”的治理要求落到實處,通過清晰的製度設計,為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劃清行為紅線,形成風清氣正的行業新風正氣。

  《2020年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工作要點》還提出,各級黨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對黨員幹部和醫務人員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規定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情況的監督檢查。醫院紀委要全面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切實承擔行風問題查處和領導幹部責任追究職責。

  據彭新林研究,長期以來,醫療衛生單位有其特殊性,無論業務、財務還是人事,其獨立性都較強,難以對其權力運行形成有效的監督和製約。因此,充分履行黨領導下的糾風工作職責,強化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有助於對醫療衛生領域的腐敗實行“刮骨療毒”,堅決糾正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的不正之風,嚴肅查處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確保專項整治取得實效。

  彭新林還專門提醒說,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之前,紀委專司黨內監督,對於非黨員的領導幹部及工作人員不能直接行使監督職責,屬於黨內監督不及的地方;而監察機關的監察對象主要限於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對於國有企事業單位(如公立醫院)的公職人員,則無能為力。

  “國有企事業單位非黨員的領導幹部、管理人員,實際上是游離於紀檢監察機關監督範圍之外的,未能實現監察全覆蓋。改革之後,對於以往不適用黨內監督的公職人員以及非行政機關的公職人員,均可實施監察,才在完整意義上實現了監察全覆蓋。”彭新林說。

  在莊德水看來,醫療領域反腐敗是今年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的重點。今年年初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強調,要堅決查處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建立和強化長效監管機制。

  莊德水認為,今年整治醫療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重在強調醫院黨委及監管部門履行主體責任,層層壓實監督的責任,醫院黨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同時注重典型醫療領域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問題的查處。

  一個可資佐證的事實是,今年6月3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佈了四川省成都市紀委監委通報4起醫療衛生領域突出問題典型案例。

  邛崍市平樂鎮衛生院原院長蒲飛違規收受藥品銷售回扣問題,正是其中一起典型案例。2013年1月至2016年4月,蒲飛在擔任邛崍市平樂鎮衛生院院長同時主持下壩鄉衛生院工作期間,在上述醫院的藥品採購過程中,明知供藥企業有請託事項,仍然利用工作之便,先後多次收受醫藥公司給予的藥品銷售回扣共計幾十萬元。2017年11月,蒲飛受到開除處分。

  根據公開資料梳理,這也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首次集中通報此類典型案例。

  壓縮醫院尋租空間

  推動醫療體制改革

  6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刊文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衛健委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說,將加大壓力傳導,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和“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的要求,圍繞醫療衛生領域突出問題,深入開展專項整治。

  這名負責人還介紹,目前已採取的相關措施包括:建立行風建設管理部門與駐委紀檢監察組的配合協作機制,要求涉紀涉法問題線索及時向紀檢監察部門移送,快查快辦,“一案三查”;探索建立全系統行風建設工作的統一管理機制,指導省級衛生健康部門、大型三級公立醫院配備專職行風建設幹部等。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其中提出,完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協調和督察機制。制定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責任追究及督察機制政策文件等。

  彭新林認為,今年以來,醫療衛生領域正風反腐相關措施密集發布,包括典型案件通報曝光力度加大,主要目的還是形成風清氣正的行業新風。同時,堅持刀刃向內,鞏固“全覆蓋、無禁區、零容忍”的反腐高壓態勢,切實解決醫療衛生領域存在的腐敗和作風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醫療衛生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的科學有效治理,需要綜合施策、多措並舉,要進一步加強醫療衛生系統懲防體系建設,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緊密結合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綜合運用發展、改革、管理、監督等辦法,從源頭上剷除該領域腐敗問題滋生蔓延的土壤。”彭新林建議。

  莊德水認為,隨著監察法、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法律的實施,加強對醫院公職人員的監督和管理,有利於從法治反腐的角度規範醫院的運行,也有利於對醫務人員特別是醫生處方權行使實行全程監督和製約,減少醫院尋租和實施腐敗的空間。

  “監察法、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法律的實施也對醫院公職人員形成震懾,讓醫院工作人員認識到黨紀的嚴肅性、國法的權威性,讓醫院學會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治理醫院內部的腐敗問題,清除醫療領域的腐敗毒瘤。醫院是治病的地方,為了治好醫院本身的'病',必須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解決自身的腐敗問題。”莊德水說。

  莊德水還建議,在法律法規的基礎上,由相關部門出台治理醫療領域腐敗的專門方案和管理制度,壓縮腐敗空間,減少醫療領域腐敗存量;對醫療領域腐敗問題露頭就打,遏制醫療領域腐敗增量。

  在莊德水看來,醫療領域掀起的反腐風暴,可以對醫療領域保持高壓反腐態勢,在推進正風反腐過程中,探索出一條從根源上解決醫療領域腐敗問題的創新之路,通過醫療領域的反腐敗,推動醫療體制的改革。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30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