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未建免疫屏障 中國難徹底開放

發佈日期:2021 年 04 月 05 日 17:18
  • 分享至:

       內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速度正在加快,據國家衞健委最新公布數據,截至4月3日,各地累計報告接種13,667.7萬劑次。但在較大的人口基數下,內地目前疫苗接種率僅在4%左右,距構築免疫屏障所需的70%存在差距,也落後於某些發達經濟體。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對此表示,隨着其他國家逐個建立起免疫屏障,世界範圍內的疫情將會得到顯著控制,世界將會重新打開。但如果中國屆時尚未建立起免疫屏障,將會面臨更大的威脅,不能徹底地開放。


1.jpeg

民眾在重慶市渝北區體育館內的新冠疫苗「方艙接種點」接種。 中新社


       過去一周,內地每天有300萬到600萬劑次的疫苗被注射,未來這一數字有望發展到每天一千萬劑次。「疫苗接種猶豫的情況還普遍存在,主要原因是中國現在沒有本土病例,大家覺得風險不在身邊。」張文宏近日在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這其實是人之常情,因為疫苗接種,事實上只是大家為了避免發生在身邊的風險,對於遠方的風險,其實人類從來不予關注 。」

       但在全球,疫苗推進在持續加速中。張文宏舉例說,以色列馬上將實現免疫屏障,英國40歲以上人群基本完成疫苗接種。而總人口3.32億的美國,目前每天接種量約400萬劑,如能保持這一接種速度,達到免疫屏障將指日可待。

       未來百日每天需接種千萬劑

       在張文宏看來,到今年年底,隨着其他國家逐個建立起免疫屏障,世界範圍內的疫情將會得到顯著控制,世界將會重新打開。屆時,如果中國尚未建立起免疫屏障,將會面臨更大的威脅。

       張文宏說:「如果疫苗沒有接種成功,我們對於新冠疫情將繼續保持對本土病例零容忍的態度。那麼如果其他的國家不採取零容忍的態度,都全面開放,我們就會碰到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與世界交流之間的一個障礙,不能徹底地開放。」

       張文宏早前指出,中國當前每日接種量超過600萬劑,但上半年要實現40%的免疫接種覆蓋率還有些困難。「如果要實現上半年40%的免疫接種覆蓋率,意味着要完成近5.6億人口(11.2億劑疫苗)的接種,每日的接種量在未來百日內要達到1,000萬劑左右。」

      「這預示着在上半年我們還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五一勞動節,仍需注意個人防護。」 張文宏認為,在旅遊活躍的地區,和邊境輸入風險大的省份,應該鼓勵實施最廣泛的疫苗接種,把疫苗接種作為防控的重要策略來實施。

       明年春天可期實現自由出行

       張文宏還指,外防輸入與構築免疫屏障會是今年中國防疫的基本色。此次瑞麗出現本土疫情後,瑞麗及廣大邊境地區迅速推動疫苗接種,成為中國出現本土疫情以來首個推行應急最大程度全員接種的城市,為中國應對本土疫情暴發提供了新思路。何時能自由出行,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張文宏認為,可以期待明年春天,屆時世界幾個大經濟體及中國都將完成疫苗免疫屏障的建立。


編輯:Alex

來源:香港文匯網


瀏覽次數:187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