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走廊蓄能量——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創新高地”見聞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03 日 17:02
  • 分享至:

a6567b86aee64f0cb0ba2194cffbd888.jpeg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效果图 (圖片:網絡)


位於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重要節點位置的深圳光明科學城,今年核心區建設項目已有60個,項目總投資超過1400億元。這里塔吊林立、機器轟鳴,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

  近期,致力打造國家實驗室“預備隊”的深圳灣實驗室,正式落地光明科學城。深圳灣實驗室主要開展生命信息、生物醫藥等方向研究,由深圳市科創委和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共同舉辦,協同深港澳相關單位合作共建。

  深圳灣實驗室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詹啟敏說,實驗室目前初步完成了建設規劃制定、科技支撐平台建設等工作。目前已組建49支科研團隊,今年針對新冠肺炎開展聯合攻關,在核酸測序、抗體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不僅是深圳灣實驗室,近年來,位於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投入運行、中科院強流重離子加速器裝置在惠州動工、江門中微子實驗站建設有序推進,一批重大創新載體正在粵港澳大灣區拔地而起。

  一些業界人士認為,這些大科學裝置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基礎研究加速前行,進一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深圳市科創委副主任鍾海說,隨著創新載體建設順利推進,當地科技創新也將進入源頭創新持續突破、產業創新不斷提升“雙輪驅動”的新階段。

  大灣區不僅有“大塊頭”增添“大智慧”,隨著要素、資源流通日漸頻繁,“小而美”的合作創新“星星之火”,也越燒越旺、閃亮灣區。

  香港青年陳昇越來越忙了。

  5年前,他從香港來到深圳前海,創辦了解決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的進口零食電商平台。他的創業項目經營發展順利,但他有時看到身邊的香港青年來深創業遇到困難,這令已熟悉環境的陳昇感覺“需要做點什麼”。

  “我現在將更多時間用於幫助香港青年來深創業'牽線搭橋',目前已為深圳多個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引進了200多個港資企業和創業團隊。”陳昇說。

  來自前海的數據顯示,2020年第1季度,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累計孵化創業團隊446家,其中港澳台及國際團隊227家。

  不僅是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深圳河套等一系列創新“支點”,正串起大灣區的“創新項鍊”,加速形成更廣泛的合作創新熱潮。

  在位於深圳河套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港居民丁克創立了一家專註三維機器視覺及機器人應用系統的高科技企業。“以深圳為總部研發中心,佛山、東莞等地為組裝應用中心,並依托香港高校資源進行基礎科學研究和前端研發,可以充分真正發揮大灣區產學研鏈條的優勢。”他說。

  在不少專家看來,從過去的招商引資、要素互補,粵港澳大灣區正駛入全方位、全領域、全鏈條深度融合、創新合作的新階段。

  目前,廣東省正加快研究編制《(2020—2022年)廣東省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行動方案》。

  “在體制機制改革推動下,我們的資金可以流動到香港的高校,促進源頭創新,我們也可以吸引香港高校的科研成果在我們這裡落地轉化,並吸引一大批港澳青年從事成果轉化的相關工作。 ”清華珠三角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德保說。

  “香港、澳門具有國際化優勢,廣東則有完善的產業鍊和廣闊的市場空間。”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說,要持續優化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空間佈局,讓創新的外溢空間不斷擴展。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24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