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名港澳台青年入四川交流考察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29 日 10:07
  • 分享至:

       「4萬餘人參與捐款,購買『鹽工號』和『鹽船號』兩架飛機,川人真了不起。」3月28日,100餘名港澳台學生及青年赴四川自貢鹽業歷史博物館參觀考察,對當年四川鹽工捐機支援抗戰的義舉欽佩不已。


港澳台青年考察自貢恐龍博物館後合影


       是次,港澳台青還參觀了自貢市恐龍博物館、自貢市航空產業園,感受獨具魅力的巴蜀文化和成渝雙城經濟圈的勃勃生機。為促進兩岸三地的人文交流,3月27日首批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授牌儀式暨「青春中華情·圓夢新征程」活動啟動儀式在四川大學舉行,自貢鹽業歷史博物館是23個基地之一。

       為促進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四川省委統戰部、四川省港澳辦等8個共建單位推薦23家具有代表性的單位,分別按教育交流基地、文化體驗基地、實習實踐基地三個類別予以授牌。其中,既有三星堆博物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等特色文化基地,也有四川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等知名高校和蓉港人才合作示範區、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等創新創業園區,還特別吸納了省人大歷史陳列館、成都市愛有戲社區發展中心等單位,為港澳台青少年全面了解中華文化、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等提供載體和平台。



港澳台青年參觀考察自貢鹽業博物館


       交流相識 攜手共進

       今年,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計劃開展首屆川港澳台青年合作發展論壇、川渝港澳台「熊貓杯」青少年羽毛球賽、港澳台青年「愛我中華·大運有我」志願者體驗營、「川蜀月相伴·四地人團圓」慶國慶迎中秋聯誼活動等,不斷深化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

      「交流才會有認識,有認識才會有思考,有思考才能有進步。」香港青年代表、四川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創會主席肖曦清建議,希望廣大來川學習、創業的港澳台青年以交流基地為平台,身體力行地去認識四川、了解內地。

        澳門青年代表、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院在讀學生鄭智灝剛表示,隨着內地高校實力不斷提升,有越來越多港澳台學子前來求學,「建議在川港澳台學子多發揮文化傳播作用,並樂於與親朋好友分享自己在四川的經歷和成長。」

        華燦工場雙創平台由台灣青年李偉國等人創建,是23家「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之一。「作為一名『蓉漂』,創業三年多來,見證了四川的飛速發展。」李偉國說,歡迎更多港澳台青年來川、來大陸發展,加強交流、共享機遇。

        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田向利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廣大港澳台青年能夠全面、客觀地了解世界,增進對祖國、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編輯:Alex

來源:香港文匯網


瀏覽次數:178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