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採訪團走進沙洲村 「半條被子」映初心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25 日 15:36
  • 分享至:

粵港澳採訪團一行在沙洲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中參觀


       3月24日下午,「活力大灣區愛上大美湖南紅色熱土」——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作家、攝影師暨網紅大伽聚焦湖南採訪活動走進郴州汝城沙洲村,通過實地探訪解密沙洲村紅色密碼。

       該活動由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香港經濟導報社承辦,由來自香港經濟導報、大公報、香港文匯報、香港鏡報、澳門商報、羊城晚報、廣州日報、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等粵港澳主流媒體記者及知名作家、攝影師、網絡大咖共20多人組成採訪團。

      「半條被子」發生地 紅色基因代代傳

       在沙洲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中,記者了解到,「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在1934年紅軍長征途中,當年11月紅軍在汝城突破第二道封鎖線後,到達文明司休整7天,總衞生部就駐紮在沙洲村。

       當時正值深秋,山區的天氣已經轉寒,村民徐解秀見三位女紅軍居無定所,便邀請她們借宿家中。



沙洲村廣場上的「半條被子」雕塑


       不久後,大部隊出發了,三位女紅軍見寒冬降至,打算為徐解秀家留下她們唯一一條行軍被。當時徐解秀說什麼也不肯要,情急之下,一位紅軍姑娘從背包中摸出一把剪刀,把被子剪成了兩半,堅持讓徐解秀收下一半被子。

       2016年,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的大會上,講述了「半條被子」的故事,沙洲村因而名聲大噪。

       2020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沙洲村視察,他囑託沙洲村要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據當地工作人員介紹,此後的幾十年,徐解秀常常給兒孫們講:「一定要跟共產黨走,因為共產黨是自己只有一條被子,也要分給咱老百姓一半的好人。」

       而今,沙洲村已成為家喻戶曉的紅色旅遊景點。

       發展紅色旅遊 村民收入增長

       採訪團一行走進沙洲村,春光明媚,景色宜人。村旁的滁水河嘩嘩向前流淌,「半條被子」雕塑屹立在紅色廣場上,靜靜地見證着絡繹不絕的遊客。

       記者發現,在沙洲村隨處可見特產小吃攤,沙洲特產白辣椒、桃膠、小黃姜一應俱全,導遊介紹,旅遊旺季時這些由村民自營的小攤個個生意火爆,土特產非常受歡迎。

       據了解,沙洲村在旅遊專業人員指導下,村支書朱向群帶着村幹部與村民們商量在村裏增設47個攤位,加上原來30個攤位,攤位緊張問題得以緩解。隨後,他又動員更多村民騰出房間開民宿。

       旅遊興旺起來,不僅讓沙洲村在2018年整村脫貧,更吸引了在外打工的年輕人回鄉創業。今年26歲的村民朱世偉回家開起了夜宵店。看着營業額噌噌上漲,即使每天只能睡四五個小時,朱世偉也是樂在其中。

       2020年,沙洲村的遊客接待量超過了70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了600萬元。村集體收入從2014年的3600元提高到40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達15000元。

       汝城是革命老區,沙洲人民紅色基因溶於血液。生於斯長於斯的人們深受紅軍長征精神影響,將紅色情懷融入進了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當中。當地企業家歐陽勝先就是其中一個典型代表。

       作為共產黨在汝城的第一屆領導人歐陽焜的孫子,歐陽勝先在紅色情懷的熏陶中決定在家鄉創業,為家鄉現代化建設貢獻出自己的力量。現今的沙洲通過湖南省財政廳的定點幫扶,已經成為紅色經典、精準扶貧、美麗鄉村的示範區。


編輯:Alex

來源:香港文匯網


瀏覽次數:164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