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宏:粵港澳大灣區是打造中國經濟新增長極的不二之選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19 日 17:54
  • 分享至:

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上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杰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大文集團副董事長李大宏等嘉賓出席論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杰攝)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領航'9+2'·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今日(19日)上午假香港會展中心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仇鴻、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等多位嘉賓出席論壇並致辭。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政制與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等嘉賓出席。

李大宏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必須打造中國經濟的新增長極,為中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增創新優勢。粵港澳大灣區無疑是承擔這一重要角色的不二之選。早在去年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就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擘畫了發展藍圖。為推動大灣區肩負起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使命,領航“十四五”,實現大作為,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幾點看法,為論壇拋磚引玉。

首先,應“一國兩制”框架內凝聚共識,減少制度摩擦,消除體制障礙,形成和衷共濟、合作共進的發展共同體。粵港澳大灣區面臨一個國家之中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差異的格局,灣區發展需要萬馬奔騰、百舸爭流,更需要強化互利多贏、互補聯動、共建共用的發展思維,共建高端平台,共組“航母編隊”,形成“一國兩制”框架下的發展共同體,以集群聯動態勢形成世界一流的競爭力。

其次,應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增強核心引擎功能和輻射帶動作用,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力。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應把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製作為重中之重,在原創性技術、引領性設計以及國際化創新服務上下功夫,著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第三,應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體系優化升級。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製造業門類最全、產業鏈最豐富、市場化最活躍的城市群,當前應擯棄早期“前店後廠”式的以資源要素對接為主的合作模式,探討如何在競合中走向價值鏈中高端的產業合作,圍繞網路通信、人工智慧、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等重點領域,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先導區。

第四,應充分發揮好港澳特區的優勢和作用,加快推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剛剛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當中明確提出,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會議還高票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有利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相信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和選舉制度完善這兩大舉措護航之下,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和營商環境都會進一步改善,香港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擁抱國家“十四五”規劃,抓住更多機遇、發揮更大作用。

李大宏強調,作為市場經濟中最寶貴的生產要素,企業家正是領航9+2的一個重要群體,是推動大灣區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今天我們主辦此次活動的另一重要目的,就是希望通過表彰在灣區建設進程中貢獻突出的各界翹楚,鼓勵更多優秀企業家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同書寫更加美好的春天的故事。

李大宏副董事長與特首林鄭月娥等嘉賓合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杰攝)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嘉賓雲集。(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杰攝)


編輯:Hong

來源:大公網

 


瀏覽次數:176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