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成大灣區貨物出口歐亞主通道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17 日 10:01
  • 分享至:

       廣州海關消息顯示,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廣州中歐班列承擔起粵港澳大灣區貨物亞歐陸上主通道的任務。16日下午13時,廣州白雲區的大朗鐵路經濟產業園中多輛叉車來回穿梭,工作人員忙碌地搬運貨物填滿一個又一個中歐班列集裝箱。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關員對班列出口商品進行現場查驗,驗核貨物品名、規格、數量無誤後,對貨櫃予以通關放行。這輛滿載粵港澳大灣區企業生產的電子產品、家用電器及服飾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將於3月17日凌晨發運,跨越萬里發往俄羅斯的沃爾西諾。

       據統計,2020年廣州中歐班列出口貨物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生產貨物占比高達90%,打印機、數控機床、服裝鞋帽、LED燈,各類3C電子產品成為中歐班列的「常客」。新年伊始,廣州中歐班列市場反響良好,絕大部分班列均按照一個班列100個標準集裝箱的上限開行。2月份以來,廣州中歐班列滿編滿組率達到100%。為持續增強廣州中歐班列的發展動力,廣州海關結合關區實際和鐵路運輸特點,設立中歐班列服務專窗,全面推廣通關便利化措施,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廣州弘亞數控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倉管負責人龔炳林表示,他所在的公司主要生產數控機床、加工中心和封邊機,搭乘中歐班列出口到俄羅斯後,在莫斯科當地用作加工木材傢具使用。以前公司出口選擇走海運需要45-60天的路程,中歐班列改變了這類大型機床出口的傳統物流模式。「去年我們通過中歐班列出口超3500萬元人民幣的貨物,貨物運輸成本較之前降低20%左右,運輸時間都壓縮在15天左右。」

       據了解,廣州中歐班列已經形成2進4出共6條國際鐵路通道,貨物最終目的地涵蓋烏茲別克斯坦、俄羅斯、波蘭、匈牙利、德國、法國等中亞、中東歐及西歐十幾個國家。今年前2月,廣州中歐班列繼續保持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發運量、貨值等主要指標均已超越去年第一季度20%以上,截至2月底共開行出口班列16列,發運標箱1598個,同比增長3倍和3.7倍;貨重8244.52噸,貨值5.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2倍和2.4倍。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關員檢查即將發運的中歐班列貨物集裝箱


編輯:Alex

來源:香港文匯網


瀏覽次數:113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