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人才共育建「健康灣區」 澳居民北上年診26萬人次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15 日 15:37
  • 分享至: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民生合作加速,共建「健康灣區」,而珠澳在探索跨境衞生醫療合作先走一步。記者14日從珠海市衞生健康局獲悉,目前珠澳已在探索醫療「人才共育」新模式、跨境便利執業等方面打破跨境人才流動壁壘,包括在珠海設「澳門科技大學臨床教研中心」,超1萬澳門居民在珠海參加居民醫保,而澳門居民北上珠海年診療量超26萬人次。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民生合作加速,珠澳在探索跨境衞生醫療合作先走一步,包括探索醫療「人才共育」新模式


      「目前珠海已落實澳門居民在珠海就醫時享受預約診療、高層次人才就醫保健、老年人及危重症患者綠色通道等與珠海居民同等待遇。」珠海市衞健局有關負責人稱,珠海與澳門在傳染病防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處置、緊急醫療救援等多方面也緊密合作;其中「健康珠海」設置「澳門跨境學生核酸檢測專用預約入口」,已服務澳門學生近4000人。

       跨境執業也破冰,首批53名澳門醫生已入駐橫琴醫院坐診,4家港澳企業已在珠海舉辦獨(合)資醫療機構,橫琴首家由澳門執業醫師開設的診所已註冊開業。珠澳還加強雙向人才培養,一是互通專家坐診,澳門中醫藥學會會長石崇榮在珠海的醫院設名醫工作室;二是為澳門醫學生實習進修提供平台,珠海多家醫院承擔澳生的實習帶教工作,更建立澳門科技大學臨床教研中心。

        同時,珠澳探索醫療「人才共育」新模式。珠海市人民醫院將作為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護理學的臨床實習基地,聯合培養護理專才、養老專業人才、臨床帶教老師。中大五院也將與澳門鏡湖醫院重點開展研究生赴澳聯合培養;還依託中大五院「國家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為鏡湖醫院提供住院醫生和專科醫生的規範化培訓。


編輯:Alex

來源:香港文匯網


瀏覽次數:99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