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兩週年:大灣區乘風破浪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23 日 17:28
  • 分享至:

香港科學園。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至今公佈已滿兩週年。兩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推進,一系列相關支持政策舉措接連出台,香港、澳門和內地9個大灣區城市加速融合發展。這個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勁的區域之一,正乘風破浪、勇立潮頭,鋪展出一幅高質量發展的時代畫卷。

基建互通

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法域和關稅區、流通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實現跨境協同創新,推進區域深度合作,是“一國兩制”偉大創舉的具體實踐,在國際上沒有先例。粵港澳大灣區要如何闖、如何試,開出一條新路來?首先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上,就必須著力創新,不斷探索。

2020年8月26日,香港司機鄧志偉作為首批貨車司機,見證了香港、深圳間第7個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通道的正式啟用。該口岸橫跨深圳河,是首個以“人車直達”為概念而設計的貨檢、旅檢綜合性陸路口岸。跑跨境貨運近30年的鄧志偉激動地說:“我真的太期待這一刻了!”

伶仃洋的另一邊,珠海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去年開通後,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型通關模式,把通關時間降到5秒鐘,日通行能力從75萬人次提升到90萬人次。

道通業興,路通人和。大灣區發展有賴於人才與物資的聚匯交流,交通承載力必須過硬。兩年來,大灣區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闖勁十足。至2020年底,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4500公里,以廣州為中心2小時通達珠三角各市和港澳的高速公路網絡基本形成。

《交通強國建設廣東試點實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形成大灣區“12312”交通圈,實現與全球主要城市12小時通達,基本達到世界一流灣區發展水平。一項項重點基礎設施建設,是大灣區資源要素自由流動的“物理管道”,對提升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意義重大。

金融互聯

推動大灣區融合發展,金融是重要的依托和推手。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大灣區比作粵港澳金融合作的“試驗場”,兩年來,一系列開放創新的政策措施不斷出台,服務於大灣區實體經濟和民生髮展,在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2020年5月,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發布《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從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促進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方面提出26條具體措施。隨後,廣東省發布5個方面80條舉措,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加大金融支持大灣區建設力度。

金融活則經濟活。“這些政策措施涵蓋個人、企業、金融機構不同層面,為大灣區內的金融機構提供更多業務拓展空間。”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表示。

國內外投資者在此看到無限商機。“大灣區金融增量市場的龐大規模令人難以置信。”在普華永道最近一份調查中,新加坡星展銀行零售業務主管這樣感慨。股票市場方面,至2020年底,“深港通”累計交易金額已近24萬億元人民幣;債券市場方面,2020年“債券通”累計成交金額達4.81萬億元,同比增長82.8%。“未來還會有更多突破,大灣區'雙向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項下的南向通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請大家拭目以待。”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說。

科創互動

組建粵港澳聯合實驗室、財政科研資金跨境使用、推出面對境外人才的所得稅補貼政策、探索科研創新合作模式……《綱要》發布兩年來,破除瓶頸,打破制約,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迸發創新能量。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最近沒少跑。上個月,賀一誠率領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跑遍了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商討和落實如何促進澳門與各灣區城市優勢互補。在中醫藥發展、教育合作、微電子及航天等領域,澳門鉚足了勁要做出成績。“這次大灣區城市之行,是為了探索澳門進一步參與大灣區發展的方向。澳門要通過大灣區建設得到更大發展,同時澳門也要為大灣區做出貢獻。”賀一誠說。

以往的澳門,經濟結構相對單一、市場容量狹小;如今的澳門,融入大灣區,唱好一出科創大戲。目前澳門有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並依託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產業鍊和空間,逐步實現智力成果充分轉化。

香港在科創發展中也不甘落後。過去兩年,通過國家科技部的支持、特區政府高層督導、跨部門協作、千億元投資,香港高校優勢學科重點實驗室、創新項目和人才團隊活力不斷釋放,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 “香港的創科發展可說是生機勃勃,甚至有人形容是開啟了創科的黃金時代。”數據顯示,香港初創企業數量5年內增長了2倍,所聘用的人數增加4倍,有7家科技“獨角獸”企業在此落地,科創投資融資大幅增長,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科創的種子一步步開花、結果,更多精彩正在書寫中。


編輯:Hong    

來源:人民日報


瀏覽次數:170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