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四建議推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23 日 14:16
  • 分享至: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2日就如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提出四點建議。他說,希望美方能夠停止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抹黑詆毀,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國內部事務上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放棄對中國產品加徵不合理關稅,放棄對中國企業和科研教育機構實施各種單邊制裁,放棄對中國科技進步進行無理打壓;中方願在抗擊新冠疫情、應對氣候變化、推動世界經濟復甦三領域同美加強合作。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致辭 (中新社)


       昨日上午,「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在外交部藍廳和網上同步舉行。王毅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致辭。他指出,過去幾年,中美關係陷入建交以來最為困難的局面。其根源在於美國前政府出於自身政治需要,對中國的走向和政策作出了嚴重誤判和歪曲解釋,借此出台的各種遏制打壓行徑,給兩國關係造成了難以估量的傷害。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重回正軌。首先需要打破由各種對華錯誤認知而人為砌起的高牆,真正客觀準確地了解中國、認識中國、讀懂中國。

       當前,美國新一屆政府正在審視評估對外政策。王毅表示,希望美方順應歷史潮流,看清世界大勢,摒棄各種偏見,避免無端猜忌,推動對華政策回歸理性,實現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冀美尊重中國核心利益

       就如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王毅提出四點建議。

       首先要相互尊重,不干涉彼此內政。中方一貫尊重美國人民的自主選擇,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願與美國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希望美方也能夠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停止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抹黑詆毀,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國內部事務上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棄不合理關稅和各種單邊制裁

       二要加強對話,妥善管控矛盾分歧。雙方應激活或建立各領域、各層面的對話機制,就雙邊關係中的廣泛問題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對話,準確把握彼此的政策意圖,釐清中美關係的主要癥結,探尋管控敏感問題、化解風險障礙的有效途徑。中方願與美方進行開誠布公的溝通,開展解決問題的對話。

       三要相向而行,重啟兩國互利合作。面對此起彼伏的地區熱點和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中美需要合作的領域不是變少了,而是更多了,可以合作空間不是變窄了,而是更寬了。雙方比以往更有能力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當前形勢下,雙方可由易到難,積極互動,積累善意。中國樂見美在華企業獲得更大成功,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改善中國營商環境,同時希望美方盡快調整政策,放棄對中國產品加徵不合理關稅,放棄對中國企業和科研教育機構實施各種單邊制裁,放棄對中國科技進步進行無理打壓,為兩國合作提供必要條件。抗擊新冠疫情、應對氣候變化、推動世界經濟復甦是眼下國際社會最緊迫的三大任務,中方願意在這三個領域同美國協調政策,加強合作,攜手為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恢復中美各領域交流

       四要掃除障礙,恢復中美各領域交流。兩國民間交流不應受到政治關係起伏的左右。希望美方盡快解除對中方教育、文化、新聞、僑務等團體在美活動的各種限制,解除對美國地方政府及各界對華交往的阻嚇,鼓勵和支持兩國恢復高校、研究機構、留學生等正常的人文交流項目。中方願意相向而行,以開放態度共同為兩國人民的相互往來營造良好環境。


        編輯:Alex

來源:香港文匯網


瀏覽次數:104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