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規劃600km/h磁浮線 深滬2.5小時直達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22 日 14:23
  • 分享至:

       廣東省國土資源廳近日發布《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年》公眾版(下稱《規劃》),對未來十五年國土空間安排進行解讀和展示。其中,規劃將預留「京港澳高速磁懸浮」和「滬(深)廣高速磁懸浮」通道,這兩大通道也是首次在比較正式的官方文件中被提及。深圳到上海約1500公里,若時速以每小時600公里計算,約2.5小時即可互通。交通業界人士稱,據《規劃》示意圖,兩大通道通過廣深段共線,將大灣區、長三角中國經濟「雙極」與全國政治中心北京更快捷連通,並預留對接港澳地區。

       目前中國在全球高鐵發展上走在前面,時速350公里的輪軌高鐵已成網。但交通業界人士指出,想要更高速度、更大運力的高鐵網絡,高速磁懸浮是未來選擇之一。


       走向對標京港澳及沿海通道

       在「十三五」交通規劃中,磁懸浮技術是必須突破的關鍵技術;在《交通強國建設綱要》裏,也提出合理統籌安排時速600公里級磁懸浮系統。2019年,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於青島下線。交通部上月出台《交通運輸部關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中明確要推進高速磁懸浮技術研發與試點示範工作,合理統籌安排時速600公里級高速磁懸浮系統等技術儲備研發。

       今次《規劃》首度提及「京港澳高速磁懸浮」和「滬(深)廣高速磁懸浮」通道,意味着中國將擁有多個鐵路網絡──普通速度的、時速350公里的,未來還會有時速600公里以上的磁懸浮。從線路走向上看,京港澳高速磁懸浮對應的是「三橫六縱兩聯」中的京港澳通道,滬(深)廣高速磁懸浮對應的是國家沿海通道。

       滬(深)廣高速磁懸浮通道若實際建成,滬廣兩市相距約1600公里,按時速600公里算,3小時以內即可通達,深滬相距約1500公里,約2.5小時即可互通。廣州至北京約2000公里,若乘坐京港澳高速磁懸浮,路程僅需3.3小時,比高鐵節省超一半時間。

      《規劃》示意圖顯示,上述兩大通道的廣深段為同一段共線,也因此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大灣區、長三角作為中國經濟的「雙極」,將與全國政治中心北京更快捷連通。交通業界人士指,近十多年來高鐵大基建成為國家經濟的大動脈、強引擎,並加快不同區域城市群融合;兩大高速磁懸浮規劃建設,可望掀開一個新時代。隨着當前大交通、大消費、大通信到來,人、地、錢將再次向大都市圈集約,高速磁懸浮通道有望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重大戰略有機融合,使兩大戰略區域相互配合,強強聯手,共同為中國改革開放大局作出新貢獻。

        (編輯:Alex)

來源:香港文匯網


瀏覽次數:208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