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第二次突擊封區北角東發居民:最重要趕緊清零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29 日 18:22
  • 分享至:

圖:東發大廈C座出現多宗確診個案,政府昨晚突擊封鎖東發大廈A至D座,住戶須進行強檢。\大公報記者凱楊、馬丁攝


政府第二次突擊封區,昨晚圍封疑天井垂直播毒的北角東發大廈,通宵為居民做新冠病毒強制檢測,目標在今晨七時前完成。東發大廈C座過去十日累計13人確診,C座六及七號單位約60名住戶已撤離檢疫,同座其餘單位及A、B、D座亦先後納入強檢名單。昨晚圍封一刻,大公報記者在大廈現場直擊,當時背後傳來奔跑聲,轉身已見警方拉起封鎖線圍封整幢大廈,十分快手!

居民普遍支持圍封強檢,有人形容之前聽到有鄰居確診,感覺“像聽到死神的腳步聲”,坦言強檢“清零”才安心。專家認同封區檢測,有助找出隱性傳播鏈。

今次是政府六日內第三度“封區”。昨晚接近七時,大公報記者在現場採訪,忽見大批軍裝警員突然來到北角錦屏街,火速在東發大廈外拉起封鎖線,並廣播促途人離開,之後即圍封整幢大廈。物資車亦隨即駛至,大批工作人員搬下帳篷、桌子、檢測用電腦等,迅速搭建檢測站,兩小時後開始為居民檢測。

特首深夜到場視察

據了解,東發大廈四座共有逾2000人居住,比碧街封鎖區人數多逾一倍。為趕及凌晨二時前完成檢測,清晨七時前解封,今次搭建了17個帳篷,並在C座與D座之間設立八個登記點,以加快進度。深夜近11時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等官員陪同下到場視察。

有住戶在準備外出時被攔截。C座住戶梁女士則剛好放工回家,遇上封區,被帶入封鎖線內,她說十分突然,但認為是好事,“我已經做檢測,但知道大廈內仍有人未做,封區有助大廈清零”,不過她關心部分居民早前已經離開,“好多人見到不少住客已經離開,希望政府追踪到他們。”

任職文員的C座住戶蔡小姐擔心,若解封延遲或影響返工,打算今日向雇主告假。不過她非常支持政府封區,“最緊要清零,將大家的擔憂解除,因為大廈結構有問題是不能馬上改的,但馬上檢測清零可行!”

居民聞鄰居確診:似死神走近

另一位C座居民施先生說,見到大廈確診數字飆升,形容“好似聽到死神的腳步聲”。家中有老有嫩,他很擔心會中招。他認為封區強檢可找出隱形患者,令人安心,“前晚已準備食物,以防隨時封區,老闆都准我在家辦公”。

民建聯東區支部社區主任洪志傑說,東發大廈昨日檢測率仍未達六成,爆疫最嚴重的C座只有約七成人做檢測,其餘座數不足五成。他呼籲居民踴躍檢測,否則無法清零。另外天井存在播毒隱患,他擔心該大廈有可能繼續爆疫。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認同封區檢測,認為有助釐清C座傳播有否牽連其他相連大廈或附近居民,若檢測找到好多個案,應盡快撤離居民。他指封區屬滯後措施,政府應更精準劃出區域,做好準備工作。

政府公告表示,東發大廈C座近日有13宗確診個案,專家已實地調查是否存在環境因素,情況令不少附近居民擔心。經過風險評估後,政府認為需要圍封強檢,消除區內居民疑慮。

我已檢測多次,不覺得煩!

昨晚七時,記者在北角東發大廈採訪期間,忽然聽到背後傳來奔跑聲,轉身一看,已見大批警員拿著膠帶與鐵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拉起封鎖線,整幢大廈隨即被圍封起來。記者當場“O嘴”,定一定神,才意會:封區啊!

此時,裝有物資的貨車已駛入封鎖區,大批工作人員立即卸貨、搭建檢測站,在場的警員及工作人員十分熟練。晚上九時,檢測區已經基本成形。

從佐敦封區到北角封區,記者走訪了無數疫區與疫廈,也擔心有機會染疫。為了自身和家人安全,檢測已成為記者的新常態,兩星期內已做了兩次,今日之後,可能又要做多一次。

記者也曾多次目擊有疫廈居民拖篋搬竇,逃避檢測。但記者曾多次檢測,卻不感到麻煩,反而覺得確定安全後,更有勇氣沖上前線,為讀者報導真相。可幸的是,近日記者聽到多了人說檢測有助“清零”,支持封區強檢的人也愈來愈多。大家同心,抗疫才會成功。

居民撐保密早封早檢免走漏

第四波疫情在多個舊區肆虐,佐敦、油麻地、深水埗、紅磡及北角多幢舊樓先後爆疫。昨有不少北角居民到流動檢測站檢測求安心,有居民更要求政府封區強檢,認為對控制疫情最有效。

北角錦屏街檢測站於昨午三時,有數十人排隊檢測。居民施女士說,東發大廈確診數量驚人,待在家中也會中招,最安心做法是接受檢測,封區雖然會對生活有些微影響,但若能幫助清零,市民應該理解和支持。

檢測完的張先生住在東發大廈A座,他認為封區強檢有助控制疫情,政府應盡快封區檢測,“光是這個檢測站已經放了兩天,有人昨天已經拉行李箱走了,政府下次可以連檢測站都不辦,直接先封!”他認為政府應該先封區,再檢測,封區前做足保密,否則住戶一旦離開,大廈便不能做到100%清零。

疫情肆虐舊區,專家總結肇因,認為家居乾涸的隔氣彎管、被更改後胡亂接駁的去水渠、抽氣扇排氣垂直散播、天井太窄排氣不佳等,都是病毒擴散的渠道。專家提醒,疫情期間市民應加強家居防疫自保,包括定期為隔氣彎管注水;大廈有天井的住戶,可將面向天井的廁所或廚房窗關閉,以防病毒入屋;當洗澡或如廁時,可使用抽氣扇,並留門罅位通風;若同層或大廈出現感染個案,居民即使出門揼垃圾,都應該戴上口罩。

來源:大公網


瀏覽次數:109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