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向參院送交彈劾條款,這次特朗普會否被定罪?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26 日 12:34
  • 分享至:


綜合報導,當地時間25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向參議院送交針對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狀,從而啟動了彈劾案審理程序。眾議院指控特朗普煽動支持者衝擊美國國會大廈,造成五人死亡,一旦罪名成立,他將被禁止今後擔任公職。

根據民主黨與共和黨達成的一致意見,對彈劾案的審理將推遲到2月開始。另一方面,在特朗普離任後,反對彈劾案的共和黨人正在增多。美媒稱,這降低了特朗普最終被彈劾定罪的可能性。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美國前總統特朗普。


【美眾院向參院送交彈劾條款】

當地時間25日晚,眾議院將針對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正式送交參院。

根據民主黨與共和黨達成的一致意見,對彈劾案的審理將推遲到2月開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參議院將對特朗普的彈劾案進行審議。這將是一次全面而且公平的審議。”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則稱:“參議院共和黨人都堅決支持的原則是:無論是參議院、總統辦公室還是前總統特朗普本人,都應該享有一個全面和公平的程序,既尊重他的權利也尊重嚴肅的事實、法律和憲法問題。”

雙方尚未宣布就審判的其他內容達成協議,包括證人是否出庭以及審判的持續時間。在接下來的兩週內,負責該案起訴的眾議院彈劾經理和辯護律師將撰寫訴訟案情摘要。

另一方面,兩位知情人士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將不會主持這次審判,這一過程預計將由國會參議院臨時議長利希(Patrick Leahy)負責,他是參院最資深的民主黨人。

利希的一位發言人說,他是否主持審判取決於舒默和麥康奈爾。共和黨批評人士則表示,利希主持審判將造成利益衝突,因為2020年2月特朗普首次彈劾審判期間,他曾支持就兩項彈劾條款給特朗普定罪。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當地時間2021年1月20日,美國華盛頓,特朗普提前離開白宮。


【反對彈劾的共和黨人增多?】

美媒報導稱,近期,反對彈劾案的共和黨人正在增多,這降低了特朗普被彈劾定罪的可能性。

在1月14日眾議院彈劾即將離任的特朗普過程中,共有十名眾議院共和黨議員支持民主黨,投票支持彈劾。但是在參議院的審議中給總統定罪,需要參議院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儘管民主黨人現在以微弱的優勢控制著參議院,但他們需要至少17名共和黨人的支持才能給特朗普定罪。

雖然有少數參議院共和黨人表示將對定罪總統持開放態度,但不少共和黨參議員懷疑總統卸任後仍加審判的合法性,也有人認為這一過程將造成更大的分裂。

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24日指出,彈劾特朗普是有必要的,因為他一直致力於破壞美國選舉。

二佛州參議員魯比奧認為這麼做將適得其反,他說:“我想這會帶來反效果,國家已經陷入水深火熱之際,這麼做有如火上澆油。”不過魯比奧同時表示,特朗普必須對國會騷亂事件負起部分責任。

也有共和黨人認為,特朗普已經是個普通公民,參議院沒有權力彈劾他。參議員朗茲認為,美國憲法並不允許彈劾已經卸任的前總統。

同時,也有共和黨參議員對彈劾程序提出意見。參院司法委員會成員、得州共和黨人科寧(John Cornyn)說,由民主黨人主持審判“確實有損合法性”。肯塔基州國會參議員保羅(Rand Paul)表示:“如果首席大法官不主持,我認為聽證會就是不合法的。”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260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