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怎麼過?返鄉如何界定?涉及哪些具體人群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22 日 16:54
  • 分享至:


各地陸續提出“就地過年”的倡議及防控要求,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發布會上提到“春節返鄉需持7日內核酸陰性檢測證明”。一邊是回家過年,一邊是疫情防控形勢複雜嚴峻,到底還回不回?新聞1+1連線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雄,這個春節,怎麼過?

“返鄉”如何界定?涉及哪些具體人群?

工作方案所指返鄉人員是指從外地返回農村地區的人員。

主要包括:

一是跨省份返鄉人員;

二是來自本省內中高風險區域所在地市的返鄉人員(中高風險區域內部人員原則上不流動);

三是本省內的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

為什麼要對返鄉人員加強疫情防控管理?

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雄:在前一陣子防控的一些大數據發現,農村地區恰恰是我們防控的薄弱地區,無論是防控的難度,無論是春節流動的人口,這是一個值得高度關注的地區,而且是很難防控,因為中國的農村太大,核酸檢測的能力和大城市相比也要弱得多。一旦這個薄弱環節沒有關注,大量的成千上萬、上億的務工人員跨省回家,這個風險會非常大,所以我覺得我們要高度關注。

在方案中提出了叫回鄉,尤其是農村地區的點,因為城市現在防控網格化管理是已經做的非常精準,農村地域很廣大,所以比較難把它守牢,而且人們的意識、農村的習俗,特別是過大年,農村有趕集市、廟會、家庭聚會等等這樣走親訪友的習俗,吃、喝、玩,這一點是我們最為擔心的。所以這個方案就集中在跨省的回鄉的廣大農村地區。

防疫政策如何落實到各地?應注意什麼?

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雄:

因為中國14億人口地大物博,所以要出台一刀切的政策管不到一些邊緣的山區、農村,所以他只能提一個比較宏觀和原則的指導意見。這個方案到最後留了一個口,就是各地應該按照中央或者衛健委的高風險區,進行14天集中隔離,中風險區居家自我監測健康,低風險區就是做好自我的防護。

有些地方做的非常精準,他對國務院,對衛健委出台的高中低風險的政策的把握比較精準,是符合中央的要求,但有一些地方就自我加碼、自我理解,這個就是引起了很多網民、回鄉人士的一些討論。

我的理解是,除了中央出台一個一般的原則的宏觀的建議以外,我覺得各個地方,比如說地方政府之間可以採取點對點精准信息對稱的交互,比如說前兩天我看到某個省市比較成建制的務工人員回鄉,接受地方政府和輸出的地方政府,通過一些連線做好更精準的服務,比如說包專列、回家鄉,什麼地方去報到,核酸的政策怎麼完成,點對點,地方政府可以做更好的服務工作。

對“高風險地區”的理解,全國需有統一標準

當對高風險地區的劃定已經具體到了街道和小區,怎麼防止各地在製定對返鄉人員的防控要求時,擴大範圍,升級加碼?

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雄:

一、現在各地存在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理解上,區域信息不對稱的現象。就像綠碼一樣,全國有統一標準,這種標準不能隨意理解、自由裁量,不能輕易決定將返鄉人員來自整個縣或整個區都變成高風險地區,這一點要完全按照中央統一部署來執行。

二、還發現一個有趣現象,比如在北上廣一些發達城市,它的核酸檢測能力非常強大,可以一兩天完成幾百萬人的檢測,而廣大農村、欠發達地區的檢測能力相對弱,有的就通過自由裁定和層層加碼來解決這個問題,一定程度這可以理解。因為在這個關口,各地政府壓力巨大,它必須嚴防死守,所以國家要統籌,提高比較落後的欠發達地區的檢測能力,派出專家組,使得信息對稱,增強各地防疫能力、水平,減少不必要的防控過度現象。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88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