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專家組就疫情發表中期報告 指中國去年初可更有力抗疫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19 日 12:22
  • 分享至:

未标题-871.jpg


就新冠肺炎疫情的評估發表中期報告,指中方官員去年一月疫情早期,應可落實更有力的公共衞生措施;又批評世衞延至一月三十日才宣布將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衞生緊急事件」。

專家小組報告指,世衞在驗證疾病爆發的報告,判斷疫情是否有大流行潛力,工作能力低於預期,嚴重局限了部署資源支持抗疫範疇,專家小組對此感到震驚。

報告也表示,不清楚世衞成立的突發事件委員會為何去年1月第3周才首次開會;也不清楚為何當時未能就疫情構成「國際公共衞生緊急事件」達成共識,要等到1月30日才作出有關宣布。

專家也質疑,雖然國際衞生條例沒有使用和定義「大流行」,但世衞若能更早使用這個字眼,可能有助提高注意力、關注嚴重性,結果世衞到去年3月11日才使用有關字眼。

專家認為,全球大流行警示系統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認為系統的主要部分緩慢、累贅和不明確。

報告也提到最先發現疫情的中國,包括國家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在內的專家小組表示,中國地方和國家衞生部門可以在去年1月更有力地實施公共衞生措施。

報告也不點名批評中國疫情早期一些成功抗疫方法的資訊,應更廣泛和主動地分享。專家透露世衞2月4日一次會議,已收到匯報,指中國有逾一萬二千宗確診病例,全球其他區域只有176宗,明確顯示有人傳人情況、有快速傳播徵兆,但大部分國家沒有理會。

正在武漢隔離、會調查疫情源頭的世衞專家組,連日和中國專家舉行視像會議。身處華盛頓的美國衞生部門全球事務主管格里格斯比,呼籲中國應分享所有在武漢進行關於新冠肺炎的動物、人類和環境研究數據;國家衞健委作出反駁。

國家衞健委應急辦黨支部書記孫陽稱:「病毒源頭研究是科學議題,需要協調和合作,必須停止任何政治施壓。」

這批專家預料一月底完成隔離後,會進入武漢市面調查。


來源:無線新聞


瀏覽次數:103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