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在即首都高度戒備拜登上任如何應對“四大危機”?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19 日 10:53
  • 分享至:

綜合報導,美國當選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定於1月20日舉行,首都華盛頓特區高度戒備。當地時間18日,國會大廈因附近起火一度被封鎖,事件未對公眾構成威脅;另一方面,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官員透露了拜登上任的前十天計劃,特朗普夫婦預計將在拜登就職典禮前離開白宮。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為美國國民警衛隊士兵在國會大廈前站崗。


虛驚一場!國會因附近失火一度封鎖

FBI排查總統就職典禮“內部威脅”

當地時間18日,美國國會警方表示,國會大廈因附近失火,出於高度謹慎一度封鎖。不過,白宮特勤局在社交網站上指出:“情況對民眾並無威脅。”

據報導,國會警察局發表聲明說,有關方面在調查此事件的同時,曾建議國會議員和職員疏散。有外媒記者目擊,事發時,在國會外排練拜登就職典禮的人員,都被疏散到國會大廈內,留在圓頂大廳和其他室內區域。

之後,華府消防隊在社交網站上表示,消防隊員已將國會大廈附近的火勢撲滅,“沒有人受傷”。國會大廈警察指出,周邊發生的小型火災系流浪漢生火所致,已排除危險。

另一方面,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出於謹慎考量,正對每一名在拜登就職典禮期間調配到華盛頓特區駐守的國民警衛隊成員進行審查。但代理國防部長米勒18日稱,目前無情報顯示,拜登就職典禮期間存在內部威脅。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美國當選總統拜登。Angela Weiss 攝


拜登很忙!上任前十天計劃披露

新政府將這樣應對“四大危機”

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白宮辦公廳主任羅恩·克萊因,17日在介紹拜登就任後計劃時表示,拜登計劃在20日發表就職演說後立即採取行動,推翻現任總統特朗普時期的政策。克萊因稱,拜登的就職演說將傳達“推動國家前進的信息,團結的信息,把事情做好的信息”。

報導稱,拜登欲在上任10天內,發布一系列行政行動,應對新政府所稱的美國“四大危機”——新冠疫情、經濟衰退、種族不平等和氣候變化。在一封名為“前10天概述”的備忘錄中,克萊恩向即將上任的白宮職員,詳細闡述了拜登上任前幾天的計劃。

1月20日,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議》;拜登還將要求在聯邦財產和跨州旅行時戴口罩;並採取行動延長驅逐保護令等。

1月21日,拜登將簽署與重新開放學校和企業有關的行政措施;

1月22日,拜登將“指示他的內閣機構立即採取行動,為受這場危機嚴重影響的工薪家庭提供經濟援助”。

接下來的一周,拜登將採取“重大的初步行動促進公平,支持少數族裔社區和其他服務不足的社區發展”,他還將採取行動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擴大醫療健保的覆蓋人群,並“恢復我們的移民體系和邊境政策的正派體面”。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特朗普和梅拉尼婭在白宮。中新社記者陳孟統攝


梅拉尼婭發布“告別”視頻

稱擔任第一夫人為一生最大的榮譽

18日,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在社交網站上,發布了一段近7分鐘的“告別”視頻,感謝一線人員在新冠疫情期間的努力,呼籲人們謹記“暴力永遠不是答案”,並稱擔任第一夫人是她“一生中最大的榮譽”。

梅拉尼婭表示:“全國各地了不起的美國人讓我深受鼓舞,他們用善良和勇氣、善意和仁慈,改善了我們的社區。當唐納德和我即將結束我們在白宮的生活時,我會想起所有這些銘記在我心中的人,以及他們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充滿著愛、愛國主義情懷和決心。”

在視頻中,梅拉尼婭未具體提及本月早些時候發生的國會騷亂事件,但呼籲人們保持和平。她還稱,她和丈夫“為那些因疫情失去親人的家庭感到悲痛”,並感謝“所有的護士、醫生、醫護專業人員、製造業工人、卡車司機和其他許多努力拯救生命的人”。

自2020年美國大選至今,特朗普尚未承認敗選,但在國會騷亂事件後,他承諾將有序交接。有外媒透露,特朗普和梅拉尼婭計劃在當地時間20日上午,也就是拜登就職典禮開始前離開白宮,並將在附近的安德魯斯基地舉行軍事典禮,他預計將發表告別演說。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12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