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拘53人涉顛覆國家政權罪 圖獲立會過半議席癱瘓政府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06 日 21:15
  • 分享至:


警方國家安全處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53人,包括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及多名前立法會議員,他們涉嫌組織或參加去年民主派初選,以策略性投票獲得立法會35席以上、癱瘓香港政府。

拘捕行動清晨開始,警方出動包括國安處在內約千名警員,在多區拘捕53人。當中包括民主派初選發起人之一、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消息指他跟5人,包括另一名發起人區諾軒,涉嫌組織及策劃初選計劃,顛覆國家政權。

其餘被捕的47人,包括多名前立法會議員,其中林卓廷在社交網站發放在沙田寓所被捕片段。他被鎖上手銬,押上警方私家車。尹兆堅就被押返葵涌辦事處,多名探員入內蒐證。還有民主黨的胡志偉、涂謹申;公民黨楊岳橋、郭家麒;人民力量陳志全等。

現任區議員包括岑敖暉、岑子杰;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社民連梁國雄、職工盟主席吳敏兒、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等亦被捕。警方指初選計劃去年3月倡議,包括提出「攬炒十部曲」,至7月《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仍如期舉行初選,而當選人之後繼續承諾入議會後,否決財政預算案,企圖令特首辭職及癱瘓香港政府。

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說:「一連串的措施是實現了,包括發起眾籌,數個月由一個概念,一步步變為實質的實踐,你見到它是很有決心,及資源很豐富做此事。」

警方強調可以初選,議員亦可以否決預算案,但目的不可以令政府停擺等。

李桂華指出:「可以否定一些法案,甚至財政預算案,但目標絕對不應該是為了推翻政府政權,阻礙其運作。一人駕車打劫,駕車沒問題,但原來他是打劫,做這件事便是犯法,即使最後沒有實踐出來,他企圖做這件事,若我們證據足夠,我們也可以處理。」

警方在行動中亦凍結160萬元懷疑與計劃有關資金,發現主辦初選組織曾向參加初選者提供資金,由四千元至二十九萬元不等,正調查出資目的及運作,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來源:無線新聞


瀏覽次數:118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