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水安全保障規劃》正式印發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06 日 16:31
  • 分享至: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為貫徹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按照水利部統一部署,珠江水利委員會組織編制完成的《粵港澳大灣區水安全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近日已由水利部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印發。

作為大灣區水安全保障的頂層設計,《規劃》立足大灣區灣情、水情,對照中央有關要求和對標國際先進水平,科學謀劃了未來一個時期大灣區水安全保障的總體佈局,明確了2025年、2035年水安全保障目標任務,為全面保障大灣區水安全釐清思路、找准方向。

《規劃》指出,到2025年,大灣區水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珠三角九市初步建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相適應的水利現代化體系,水安全保障能力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到2035年,大灣區水安全保障能力躍升,水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水平顯著提升,水生態環境狀況全面改善,防範化解水安全風險能力明顯增強,防洪保安全、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和宜居水環境目標全面實現,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智慧化水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規劃》在系統研究大灣區新老水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大灣區水安全保障總體佈局。流域層面,加強西江、北江和東江流域中上游水土保持和水源涵養,加強流域防洪及水資源統一調度,強化干流及重要支流的保護與治理;灣區層面,形成“一屏、一核、一帶、三廊”水安全保障總體格局;城市群和城鎮層面,優化提升四個中心城市的水安全保障能力,夯實七個重要節點城市水安全保障基礎,因地制宜提高特色城鎮水安全保障水平。

《規劃》提出構建大灣區水安全保障“四張網”主要任務。一是以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為前提,以供水水源互聯互通和供水工程挖潛提升為基礎,打造一體化高質量的供水保障網;二是以加強防洪(潮)治澇薄弱環節建設和聯防聯控為重點,構築安全可靠的防洪減災網;三是以涉水空間管控和水環境系統治理為抓手,構建全區域綠色生態水網;四是以水利信息化建設和監管機制及服務創新為突破口,構建現代化的智慧監管服務網。

下一步,珠江水利委員會將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準確把握大灣區戰略對水安全保障的總體要求,聚焦補短板、強監管,紮實做好大灣區水安全保障各項工作,全面提升大灣區水安全保障水平,助力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15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