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近13億!2021元旦檔電影票房為何能創新紀錄?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04 日 16:53
  • 分享至:

 

據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4日電在2020年度全國票房突破200億之後,2021年的電影市場再迎來“開門紅”。

據國家電影專資辦數據,2021年元旦假期(1月1日-3日)全國電影總票房達12.9億,創下歷史新高。其中,1月1日單日票房突破6億元,刷新了影史元旦檔單日最高票房紀錄。

一開年就超出預期的票房表現,給影視行業帶來了新希望。


點擊進入下一頁

《送你一朵小紅花》《溫暖的抱抱》《拆彈專家2》海報。


《送你一朵小紅花》領跑

在這個元旦檔期,電影《送你一朵小紅花》《溫暖的抱抱》《拆彈專家2》票房領跑。從數據來看,《送你一朵小紅花》在檔期內拿下5.21億票房奪冠,《溫暖的抱抱》收3.27億票房居次,《拆彈專家2》憑藉2.2億票房位列第三,三部影片合力貢獻出近八成的票房。

其中,《送你一朵小紅花》早早就預定了年末的爆款,在沒有提前點映的情況下,影片熱度一路飛漲,首日票房佔比高達42.51%,創下元旦單片最高單日紀錄,並在假期期間數次登上微博熱搜榜。

《送你一朵小紅花》由韓延執導,易烊千璽、劉浩存領銜主演,作為韓延“生命三部曲”之一,電影圍繞著兩個抗癌家庭的故事展開,直面了每一個普通人都會面臨的人生命題——如何面對和對抗隨時可能到來的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影片也是易烊千璽主演的第二部電影,此前,他曾憑藉《少年的你》拿下多個重要電影節的獎項提名,成為炙手可熱的新星。


點擊進入下一頁

《送你一朵小紅花》劇照。


如果說影片映前熱度來自於觀眾們對主演的期待,那之後的表現則與影片的口碑和質量離不開關係。癌症的話題沉重,但電影處理得很溫情,“物理的痛不是我想表達的核心,藝術作品要給觀眾一種精神上的慰藉和治愈。”導演韓延曾在接受采訪時說。

“跨年有這樣一部電影上映真是再好不過,首先是大眾層面的好看,一部非常流暢、情感飽滿的商業片,其次它的主題——跨過難關,積極擁抱生活也很符合2020年的社會情緒。”豆瓣一條熱門評價如此寫道。

《溫暖的抱抱》由常遠、李沁主演,影片根據韓國電影《計劃男》改編,傳遞“愛可以治愈一切”的主題,雖然口碑不及小紅花,但也收穫了不錯的票房成績。喜劇和帶有溫暖色彩的作品,都滿足了觀眾們對於新年的期待。


點擊進入下一頁

《溫暖的抱抱》劇照。


跨年夜與元旦,會成下一個潛力股嗎?

其實早前幾年,在跨度較長的賀歲檔裡面,元旦假期的票房表現不算特別突出。2018年,《地球最後的夜晚》通過“一吻跨年”的短視頻使得跨年夜觀影的儀式感深入人心,但影片隨後遭遇了口碑的滑鐵盧。

如果沒有假期的加持,票房表現還會受到更多限制。例如,2020年的元旦檔只有1月1日(週三)一天假期,當日收穫的票房僅為2.9億元,只有一部電影《寵愛》票房過億。

但經歷了2020年後,這個跨年夜對於人們的意義非凡。國家電影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電影總票房達到204.17億,其中,12月31日跨年夜當晚的票房達到了5.36億,僅次於國慶檔前三天的單日票房,也成為近年來票房最高的跨年夜。

今年元旦幾天的熱鬧,還有一部分原因來自年前多部大片的預熱。從12月中下旬開始,《緊急救援》《拆彈專家2》《晴雅集》等大製作影片相繼上映,它們帶起的市場熱度也延續到了元旦假期。


點擊進入下一頁

《拆彈專家2》劇照。


因此,三天元旦假期也不僅僅是新片的熱鬧,12月24日上映的《拆彈專家2》在元旦期間的表現依然強勁,上映9天票房接近7億;宣傳較少的《心靈奇旅》也迎來了逆襲,並超過《晴雅集》成為單日票房第四名。故事片、喜劇片、動畫片、奇幻片、警匪片……類型豐富的影片給了觀眾更多選擇。

而2022年的跨年夜與元旦假期,同樣緊挨著周末,在“假期效應”愈發明顯的電影市場,是否也能給未來的定檔一些啟發?

熱鬧之後,“餘糧”還夠嗎?

元旦假期的最後一天,電影市場的熱度明顯回落,單日票房下滑至2.62億。假期熱鬧之後,影院同樣有隱憂。

一方面,因疫情導致的“片荒”危機依然存在。國家電影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共生產電影1037部,其中電影故事片850部;而2020年的影片總量為650部,電影故事片531部,產能進一步壓縮。

另一方面,好萊塢大片同樣因為疫情集體缺位,回顧2020年的電影數據,國產電影扛起了八成以上的票房,而這種情況預計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接下來,將有張震、張鈞甯主演的《緝魂》,姜武、張頌文主演的《掃黑·決戰》、大鵬執導的《吉祥如意》、喜劇《日不落酒店》、動畫《許願神龍》等影片上映。

這些“餘糧”還能否撐住影院的熱鬧,恐怕還要先打上一個問號。


點擊進入下一頁

《緝魂》《掃黑·決戰》《吉祥如意》海報。


不過,進入2月之後,備受期待的春節檔馬上來臨,《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煥英》《人潮洶湧》《侍神令》《刺殺小說家》《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沒·狂野大陸》等影片將再次點燃市場。

作為“新年第一戰”,元旦檔超出預期,也讓人們對2021年的電影市場有了更多期待,在疫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遲到”的春節檔有望再次創造新高峰。(完)


瀏覽次數:116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