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深度分裂加劇疫情失控

發佈日期:2020 年 12 月 29 日 17:55
  • 分享至:


是什麼讓世界頭號經濟科技強國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得如此乏力?美國各界無不將矛頭指向“系統性分裂”。

美國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糟糕表現,無疑是2020年全球最大的“黑天鵝”事件之一。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3月24日發文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成為“美國的'蘇伊士時刻'”;5月24日,美國媒體以“千人訃告”作為頭版;9月下旬,美國《時代》周刊以佈滿死亡數字的黑白封面發出“美國式失敗”的哀嘆;10月8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社論指出,美國“將一場危機變成了一場悲劇”; 11月30日出版的《時代》周刊再次警告:美國現在陷入了一個致命的循環……11月3日以來,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連續保持在10萬例以上。進入12月,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和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數加速攀升。如今,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893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33萬例。

《時代》周刊指出,疫情暴露出美國存在的系統性分裂,“民主黨和共和黨不僅在具體問題上無法達成共識,甚至連什麼是基本事實都存在分歧。一半美國人只聽親政府的信息來源,不管真假,另一半則反之”。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日前刊文表示,公共衛生官員和許多政治領導人曾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會使美國團結起來,“但美國的深度分裂——政治上和文化上的分裂……使美國走上了一條不同的道路”。

世界衛生組織一再呼籲,面對疫情需要“團結,團結,再團結”,不團結將給病毒可乘之機,但美國各界坦承自己的國家因疫情而陷入了更大的分裂。口罩雖小,反映的是當今美國政治極化和社會撕裂的大問題。商店門口,有的寫著“不戴口罩勿入”,有的則寫著“不歡迎戴口罩者”。皮尤研究中心6月25日公佈的調查結果發現,63%的受訪民主黨人和傾向於民主黨的獨立人士表示,應該在公共場合戴口罩,而持這一看法的受訪共和黨人和傾向於共和黨的獨立人士的比例僅為29%。美國民調機構蓋洛普的研究發現,94%的民主黨人總是或經常戴口罩,而只有46%的共和黨人願意這麼做。皮尤研究中心的民意調查結果還顯示,美國兩黨關於疫情應對成效的看法也嚴重分裂。88%的民主黨受訪者認為美國未能很好地控制疫情,而共和黨受訪者則僅有30%支持該觀點;66%的共和黨受訪者甚至認為,疫情問題被誇大了。美國外交學會會長理查德·哈斯撰文指出,今天的美國陷入了兩極對立的境地。

美國長期存在政治極化和社會撕裂問題,不幸的是當疫情被政治化,疫情應對措施便被政治極化和社會分裂的雪球裹挾,二者相互放大,最終令“是非不清”之狀達到不可收拾的程度。正是因為政治極化和社會撕裂,面對生命與經濟的抉擇,美國上下始終無法就優先項達成一致。在高度政治化的虛假信息渲染下,真相與科學反而被人為置於生命健康的對立面。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比爾·蓋茨指出,把疫情政治化是非常可悲的。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在回應因推動抗疫而遭受嚴重威脅時痛斥“這完全沒有任何道理可言”,“這正反映出我們的社會在政治層面上的分裂”。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局前局長里克·布萊特對疫情被政治化感到悲觀,認為美國“正在盲目地進入現代歷史上最黑暗的冬天”。

美國社會撕裂與疫情失控如此互為因果地存在著、持續著,並以無數生命的消逝為代價,這是令人無比痛惜的。美國民眾迫切需要的是能夠有效控制住疫情的行動。但是,美國民眾的切身利益迄今仍然沒有受到足夠重視,難怪美國媒體近日只能非常無奈地評論,“美國正夢遊般地進入可能是迄今為止最大的一波疫情大暴發”。(語岸)

 


瀏覽次數:220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