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遊業“冰封” 業界思索疫情退卻如何突圍

發佈日期:2020 年 12 月 24 日 17:43
  • 分享至:

世界旅遊業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連續多波的新冠肺炎來襲,香港旅客今年來大幅減少,就連最近聖誕節張燈結彩的環境,也映襯出冷清之態。旅遊業是香港四大支柱行業之一,從業人員數以十萬,業界認為,儘管香港解脫疫情還有一段艱難的路要走,但各界應藉此時機,思索旅遊業如何提升,才能在疫後迅速突圍。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香港金紫荊廣場。中新社記者張煒攝


這次新冠肺炎對香港旅遊業的衝擊,是前所罕見的。據香港旅遊發展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自2020年2月起,訪港旅客人次連續10個月同比跌幅超過90%。今年前11個月訪港旅客總人次為356.4萬,同比下跌93.2%,其中來自內地的訪港旅客為270.4萬人次,同比下跌93.5%。

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用“冰封”一詞形容香港旅遊業的現狀。他指出,旅遊業是香港經濟四大支柱之一,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約為5%,涉及的直接與間接就業人口約80萬。因為沒有遊客,零售、餐飲等旅遊相關行業也受到衝擊,旅遊業實際遭受的損失難以估量。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香港海洋公園。中新社記者張煒攝


香港標誌性的兩大主題公園海洋公園及迪斯尼樂園,自今年1月以來,已分別三次因疫情而暫停營業,兩家公園今年開放迎客的時間均約僅有四個月。為此香港特區政府今年5月特向海洋公園撥款約54億元,以助其紓困。

由於得到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幾輪補貼,香港的旅行社暫時未出現大規模倒閉的現象。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對中新社記者表示,用“慘痛”概括2020年香港旅遊業的情況,並不為過。整個行業陷入停頓,目前仍未見到“曙光”。特區政府支持行業的態度是明確的,但歸根結底還是要力爭本地確診病例“清零”,早日恢復與內地正常的人員與經濟往來。

其實,特區政府早就醞釀推出“旅遊氣泡”,希望在全球疫情未完全消失時,有限度地恢復跨境旅行。本來,香港與新加坡可以“成團”,奈何因香港暴發第四波疫情而要煞停。

不過,香港旅遊業界認為,不妨利用這樣一個時期,思考如何通過創新方法、完善機制,進一步提升香港旅遊業質量,更好地挖掘利用香港的人文資源,讓文化和旅遊實現多領域、全方位的深度融合,為今後香港旅遊業發展助力;包括深入探討區塊鏈、5G等新技術如何應用於旅遊業,為文旅融合帶來更多可能。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表示,除了特區政府的資助外,旅游從業者也在痛定思痛,希望通過思考和彌補自身的不足,尋找發展的新途徑。現在不少旅游從業者都在嘗試做“雲旅遊”,即自己製作視頻或短視頻等節目,然後發在社交媒體上。但是,相關的行業協會還有開設課程,教導遊怎樣去拍好視頻、吸引受眾。

疫情終會過去,春天終將來臨,需要的是在“冰封”期做好充分準備,才能迎接新的機會。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主席彭耀佳預期,全球旅遊業將會出現洗牌,各個國家和城市今後都會極力爭取旅客重臨,故未來的旅遊業競爭將會非常激烈。疫情退卻後,香港旅遊市場將會以短途為主,未來應著力開拓高增值的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市場,並開拓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模式。(完)


瀏覽次數:210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