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進口,又是冷鏈!“冷鏈藏毒”真的防不勝防?

發佈日期:2020 年 12 月 08 日 12:39
  • 分享至: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8日電(郎朗)冷凍牛肉、冷凍“甲殼燒”、冷凍豬肉……剛進入12月,短短幾天時間,包括山西、安徽、遼寧等多省份頻繁曝出冷鏈環境中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

又是進口食品,又是冷鏈環境,“冷鏈藏毒”防不勝防?

點擊進入下一頁

浙江玉環對所有經營冷凍食品的經營戶進行排查陳靈恩攝


一起接一起!多地冷鏈食品環境核酸陽性

7日,據河南省鄭州市疾控中心消息,12月5日,鄭州市在對進口冷鏈食品核酸檢測時,發現中牟縣萬邦市場一批原產地為俄羅斯的冷凍雞整翅內包裝樣本呈陽性。

經調查,該批冷凍雞整翅共27噸2700件,貨物未流入市場銷售,已按照相關規定進行無害化焚燒處理。

這只是近期國內發生的“冷鏈藏毒”案例之一。

湖北荊門發現1份進口牛肉外包裝核酸檢測呈陽性、浙江玉環菜場發現的進口冷凍肉標本呈陽性、山東鉅野進口冷凍牛肉外包裝核酸陽性……

12月剛剛開始,短短7天內,據不完全統計,在冷鏈環境中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的案例已經涉及湖北、浙江、山東、河南、山西、安徽、遼寧、黑龍江等多個省份。

上述地區的檢測樣本涉及冷凍豬肉、冷凍雞肉、冷凍牛肉以及其他冷凍食品,產地覆蓋巴西、烏拉圭、阿根廷、厄瓜多爾、俄羅斯、印度等地。

由於部分被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批次的進口食品已經流入其他地區,目前,多地已緊急開展排查。江蘇沛縣,浙江餘姚、慈溪均發現流入核酸陽性批次進口“冷凍去骨牛腩”,上述地區已將庫存產品全部就地封存,對相關場所環境嚴格消毒,並對涉事食品及外包裝、環境、相關接觸人員開展核酸檢測。

如果說此前發現的“冷鏈傳毒”還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區,那麼,從近期曝出的案例中可以看出,通過物流,“冷鏈傳毒”已影響到其他深處內陸的省份。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工作人員對進口凍品進行入庫前的消殺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防不勝防!我們為什麼要進口冷凍肉?

自從“冷鏈藏毒”現象進入公眾視野,“冷鏈”防控難度的特殊大背景就總被專家提及:一邊是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多國疫情出現反彈;一邊是我國肉類進口規模的龐大。

據世界衛生組織網站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2月6日21時48分,全球累計確診病例超6700萬例。

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而近期越來越多的案例正在警示,跨境貨物帶毒的風險不可低估。

世界貿易組織相關數據顯示,早在2011年中國就成為全球第一大食品農產品進口市場。海關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各類肉進口總量484.1萬噸,水產品進口量626.5萬噸,同比分別增長58%和19.9%。

今年受疫情、非洲豬瘟等因素影響,中國進口肉類仍保持快速增長。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此前曾表示,今年1至9月份,中國自歐洲進口豬肉同比增長107.3%,預計今年全年肉類及食用雜碎進口總量將突破950萬噸,創歷史新高。

“國外正處於新冠疫情爆發期,跨境運輸過程中冷鏈食品及外包裝極有可能成為攜帶新冠病毒的載體。”在11月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李寧解釋。

近期,各部門和各地加大對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的檢測和抽檢,隨著檢測頻次、頻率及覆蓋範圍增加,發現陽性的概率隨之增加。

“這也說明,我國在加強物防方面採取的措施是有效的。”李寧說,截至目前,全國抽檢監測的陽性率是萬分之零點四八,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裝。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12月上旬,蘭州市民在超市選購冷凍食品。高展攝


食用冷鏈食品有感染風險嗎?

從公眾的視角來看,冷凍食品,特別是進口冷凍食品現在還能不能吃?這是最關切的問題。

“目前並沒有發現因為直接食用這些冷鏈食品引起的感染。”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環境所消毒與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張流波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說,感染風險主要是在搬運、操作等環節,並沒有發現因食用食品本身引發感染。

張流波介紹,對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表面進行安全有效的消毒,可以實現將新冠肺炎病毒滅活,消毒後再接觸表面,感染風險是非常低的。但是病毒核酸仍可能存在,如果進行過消毒後,核酸檢測仍呈陽性,公眾不必過度緊張。

不過,不得不說,冷凍食品“帶毒”的風險點確實較多,“冷鏈”防控必須把工作做到細之又細。

江南大學教授、食品安全與質量控制研究所所長姚衛蓉曾分析,在冷凍食品的包裝前後,只要食品加工環境、運輸、流通、銷售環境中存在新冠病毒,食品就有可能因為交叉污染或二次污染而被污染上新冠病毒。

“冷鏈食品流通環節非常繁雜,各地除了做好冷鏈食品追溯工作外,確保投放到市場的食品安全更為重要。”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所教授楊占秋此前對媒體強調,對食品外包裝的檢測是一方面,食品內包裝也需要檢測,這樣能確保投放到市場的食品安全性,杜絕沾染了病毒的食品在市場內向更多人群擴散。

而對於公眾來說,不少專家已經給出建議,冷凍食品烹飪過程要保持清潔,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生熟分開、燒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溫度。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浙江省市場監管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應急演練。中新社發浙江省市場監管局供圖攝

圍追堵截!“冷鏈防控網”正在加緊加密

“冷鏈”已被鎖定,一張“冷鏈防控網”也正在緊鑼密鼓地加緊加密中。

就在近日,全國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建成並上線運行,實現跨區域數據互通互認。接入全國平台試運行的9個省(市),冷鏈食品首站進口量佔全國90%以上。基本實現從海關入關到生產加工、批發零售、餐飲服務的全鏈條信息化追溯,在線上排查、精準管控、現場處置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要將信息化追溯作為“規定動作”,優化完善省級平台,加快與國家平台的數據對接,及時準確上傳貨物來源、去向、數量、位置等關鍵數據,確保“來源可查、去向可追”。

在12月3日召開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李華強表示,為堅決防止新冠病毒通過冷鏈物流渠道傳播,交通運輸部門聚焦進口冷鏈食品的裝卸和運輸環節,堅持人物同防。

除強化從業人員(如港口作業人員、司機、裝卸工、船員等)防護、強化運輸工具消毒外,還要強化信息登記管理,冷鏈物流企業要嚴格查驗海關通關單證,如實登記貨物、車船、司乘人員、船員、收發貨以及裝卸貨等信息,為冷鏈物流疫情防控信息追溯提供基礎支撐。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近日也表示,國家衛健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強化監測預警,指導各地在開展發熱病例、冷鏈食品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以及醫療機構、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環境的核酸檢測,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預警。

 


瀏覽次數:537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