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曝光8起違反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典型問題

發佈日期:2020 年 12 月 07 日 10:35
  • 分享至:

中新網12月7日電据教育部網站消息,日前,教育部對8起違反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教育部指出,涉事教師和相關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體現各地各校深入落實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對師德違規問題“零容忍”的堅決態度。

這8起典型問題是:

一、福建商學院教師王某某多次性騷擾學生問題。2019年,王某某屢次言語騷擾在校學生,並通過微信等方式向多名學生髮送性暗示詞彙和圖片,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王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第六項規定。根據《教育部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範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等相關規定,給予王某某開除處分,並撤銷教師資格,收繳教師資格證書,將其列入教師資格限制庫;對該教師所在的二級學院黨政負責人進行約談和批評教育。

二、山西省太原市知達常青藤中學校教師李某某組織有償補課,在管理教育學生過程中簡單粗暴等問題。2020年,李某某於寒暑假期間組織所帶班級學生進行有償補課,在學生管理教育過程中簡單粗暴,言語失當。李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第五、十項規定。根據《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等相關規定,給予李某某解聘處理,並責令其退還所收補課費;給予學校常務副校長停職檢查、扣罰一年崗位工資和職務津貼的處理。

三、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翰林學校教師耿某帶領學生應援娛樂明星問題。2020年5月,耿某在上課時間帶領學生為娛樂明星應援,並錄製視頻在網絡傳播,造成不良影響。耿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第三項規定。根據《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等相關規定,給予耿某停職檢查處理;對學校校長進行誡勉談話。

四、南寧師範大學師園學院教師陳某某性侵學生問題。2020年8月,陳某某私自召集學生到其家中飲酒,一名女學生醉酒後遭陳某某性侵。陳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第二、六項規定。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教育部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範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等相關規定,給予陳某某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待司法機關對其犯罪行為作出判決後,其教師資格將依法喪失,註銷並收繳其教師資格證書,終身不得重新申請認定教師資格。

五、三峽大學教師郎某某使用低俗不雅方式授課問題。2020年9月,郎某某使用低俗不雅的圖文在校講授日語課程,影響惡劣。郎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第三項規定。根據《教育部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範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等相關規定,給予郎某某停課、調離教學工作崗位處理,並對其進行通報批評、取消年度評優資格、扣罰績效工資;對該教師所在的二級學院進行通報批評。

六、江西省撫州市南豐一中教師徐某某體罰學生問題。2020年9月,徐某某在管教學生過程中,採取不當方式,造成學生身體損傷。徐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第五項規定。根據《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等相關規定,給予徐某某警告處分,認定其當年師德考核不合格,扣除其一年績效工資,三年內不得評優評先;對學校時任校長、分管副校長和年級主任進行約談提醒。

七、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南國花園幼兒園教師蘇某某體罰幼兒問題。2020年9月,蘇某某在協助班主任組織幼兒活動過程中,將一幼兒帶至教室外掌摑。蘇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第六項規定。根據《幼兒園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等相關規定,給予蘇某某解聘處理;責成該幼兒園園長作深刻檢查,對該幼兒園進行通報批評。

八、遼寧省瀋陽市第127中學教師金某有償補課、指使家屬毆打學生家長問題。2020年11月,金某懷疑學生家長舉報自己組織有償補課,叫來家屬毆打學生家長。金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第十項規定。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等相關規定,給予金某開除處分;給予相關校領導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校長免職處分;給予參與有償補課的其他教師降低崗位等級處分。

教育部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持續加大查處和通報力度,深化鞏固師德師風治理成果。各地各校對師德違規問題要主動出擊、及時處置,堅決執行師德師風鐵律,把嚴管與厚愛的原則體現在師德師風建設與管理中,把“害群之馬”及時清除出教師隊伍,努力營造教育領域良好生態。

教育部指出,廣大教師要引以為戒,牢固樹立底線意識,切實增強遵守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不斷涵養高尚師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


瀏覽次數:763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