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重提醒:登機前的核酸檢測,一定要認真做!

發佈日期:2020 年 12 月 03 日 16:26
  • 分享至:

中國僑網12月3日電題:鄭重提醒:登機前的核酸檢測,一定要認真做!

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許多國家要求國際航班的乘客登機前按規定進行核酸檢測,並提供結果陰性證明。

大多數人都能認真履行防疫要求。但是,還有極個別的人,不能遵守要求,甚至出現故意造假個案。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核酸檢測取樣現場忙碌的醫務工作者。中新社記者張道正攝


這些案例,要引以為戒!

最近,多個駐外使領館通報了一些違反核酸檢測規定的案例,案例中的做法不僅給同航班的乘客和機組人員的健康安全帶來潛在風險,還給自己帶來法律風險。

小僑整理了幾起典型案例,希望大家能引以為戒,不要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1.篡改報告

駐西班牙大使館2020年11月3日在網站發布提示稱,張某在西班牙感染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呈陽性,在乘坐赴華航班前,他把報告篡改為陰性騙取健康碼。

駐西班牙使館在與檢測機構核查時發現張某存在造假嫌疑,經過與其聯絡核對,張某供認不諱。使館立即撤銷其健康碼,不准其帶病登機旅行。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網站截圖

2.修改檢測時間

駐迪拜總領館於11月17日發文通報了一起私自篡改檢測報告時間的案例。

駐迪拜總領館在審核檢測報告時發現毛某某因檢測報告時限超出48小時,私自篡改檢測時間,企圖蒙混過關。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中國駐迪拜總領館網站截圖


駐迪拜總領館表示此行為公然違反中國防疫法規和阿聯酋有關法律。

目前,駐迪拜總領館已將此情況通報國內相關部門,將嚴肅追究毛某某的法律責任。

3.檢測後未居家隔離

多個駐外使領館還通報了檢測後未居家隔離的相關案例。

中國駐巴拿馬大使館網站11月19日發布消息稱,某中國公民在巴拿馬進行核酸檢測後,憑陰性報告申辦健康碼並乘機赴華。

因其做完檢測後,無視居家隔離的要求,多次出門,且赴華時經第三國中轉,回國後確診感染,現正在接受隔離治療。

11月3日,駐西班牙大使館的通報中也提到類似案例,西班牙的劉某在接受行前核酸檢測拿到陰性報告後,申辦了健康碼登機赴華。但赴華前,劉某繼續經營自家酒吧並接觸較多客人,回國後發病確診感染,現在接受隔離治療。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11月7日,準備直飛上海的乘客在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排隊辦理值機手續。中新社記者余瑞冬攝


行前核酸檢測,這些建議請收好!

為了方便海外赴華乘客,小僑整理了一些做核酸檢測的建議,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1.科學、嚴肅地看待檢測結果

如檢測後呈陽性,應立即在當地隔離治療。中國公民可及時向當地使領館報備,使領館將在遠程醫療問診和防疫物資方面提供協助。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11月7日,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工作人員在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為準備直飛上海的乘客辦理值機手續。中新社記者余瑞冬攝


2.如實申報個人信息

乘客在填寫資料時,應該按實際情況填報個人信息。故意隱瞞病情、塗改偽造核酸檢測報告和血清IgM抗體檢測報告情況,都屬於違法行為,無論在哪個國家,都會被追究法律責任。

3.認清檢測機構資質,選擇正規機構

相關檢測應選擇在中國駐當地使領館指定的檢測機構完成。使領館會及時發布對指定檢測機構進行調整的通知,赴華人員需參照選擇檢測地點。

一些中國駐外使領館並未指定檢測機構,赴華人員也需選擇當地官方認可且具備資質的醫療或專門檢測機構。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組織集體核酸檢測,採樣人員正在進行現場佈置。中新社記者殷立勤攝


4.不要輕信謠言

一些中介機構通過微信群、微博等社交媒體發布廣告,聲稱“方便、省錢、省時”,甚至“達標、包過”等。

多個駐外使領館已經發布信息表示,不要聽信不法中介廣告,謹慎選擇檢測機構,如實進行規範檢測。以免耽誤行程!

小僑也再次提醒大家,務必嚴格遵守中國和住在國各項防疫法律法規,切勿抱存僥倖心理,刻意隱瞞病情!更不要塗改偽造核酸檢測報告!

(參考資料:駐西班牙大使館網站、駐迪拜總領館網站、中國新聞網、中國僑網等;作者:徐文欣;ID:qiaowangzhongguo)


瀏覽次數:210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