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國際社會應在5G醫療等領域開展更全面合作

發佈日期:2020 年 11 月 23 日 15:02
  • 分享至:

鐘南山:國際社會應在5G醫療等領域開展更全面合作

鐘南山在主論壇上通過視頻發表演講。王剛攝


中新網烏鎮11月23日電(趙曄嬌張煜歡)23日,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浙江烏鎮開幕。在“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主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在視頻演講中表示,在當前抗疫的嚴峻形勢下,國際社會需要攜起手來、摒棄分歧,在疫苗研發、5G醫療、數據共享等領域開展更高、更緊密、更全面的合作。

本次大會以“數字賦能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在疫情背景下,今年論壇現場參會嘉賓、分論壇數量和會期較往年均有調整,論壇圍繞“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科技發展與創新驅動”等設置議題板塊,回應國際社會普遍關切,引領數字技術創新趨勢。

鐘南山提到,當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加速與交通、醫療、教育、科研等領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會的信息化轉型升級。特別是在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術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強大支撐,在態勢的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學的分析等方面顯示了巨大的能量。

“今天主論壇的主題就是'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在這次會議上首先要遵循的指導思想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鐘南山說,“在疫情面前,我們的黨和我們的國家始終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前所未有地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的救治和防控,全社會守望相助、同舟共濟,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的抗疫精神。”

他提出,在堅持信息驅動、科技創新方面,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的疫情,國內的網信工作者會同社會各界夜以繼日的攻關,在跟踪篩查、物資保障、大數據應用等方面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非常強有力支持。

“我們要進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來健全預警響應機制,提升防控和救治的能力,有利於切實維護人民健康安全。”鐘南山說。

他認為,在當前抗疫的嚴峻形勢下,必須堅持開放合作攜手抗疫。“不但是全國,而且是全世界。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面對全人類的共同危機,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國際社會需要攜起手來、摒棄分歧,在疫苗研發、5G醫療、數據共享等領域開展更高、更緊密、更全面的合作。”

 


瀏覽次數:226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