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大咖齊聚中國新媒體大會 共論媒體融合發展

發佈日期:2020 年 11 月 20 日 17:28
  • 分享至:

蓮花時報訊(記者顏五一)19日上午,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在長沙開幕。在開幕式後舉行的主論壇上,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主流央媒負責同志,互聯網企業負責人,長江韜奮獎新媒體獲獎者等行業“大咖”分別作主題演講。


下载 (1).png

中國新媒體大會現場。(記者顏五一攝)


喬永清:媒體融合發展是必由之路

人民日報社編委、秘書長喬永清表示,媒體融合發展既是一場由技術革命帶來的媒體轉型,也是傳統主流媒體發展的必由之路,更是一場事關發展全域、影響各個領域的深刻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論壇現場,喬永清提出,導向是發展之魂,內容是優勢之本,技術是活力之源,三大觀點。他認為,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但“內容為王”的本質沒有變。正因為對內容的精雕細琢,“中國24小時”系列微視頻、《復興大道70號》《生死金銀潭》等融媒體精品才得以在紛繁複雜的輿論場中點亮人心、贏得口碑。

喬永清說,5G、大資料、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成果日新月異,主流媒體既不能故步自封,也不能盲目跟風,要在新技術“為我所用”的同時,努力做到“為我所有”。


宮喜祥:萬物互聯、萬物皆媒時代正在到來

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在論壇上表示,當前,世界傳媒業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變革大調整,“四全”媒體深入發展,移動互聯網成為資訊傳播主管道,人工智慧深刻重塑新聞傳播的面貌,5G加速應用推動新的新聞業態呼之欲出,萬物互聯、萬物皆媒時代正在到來。伴隨這場大變革,媒體融合發展進入深水區、攻堅期,既面臨難得歷史機遇,又面對諸多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正處在實現全面突破、深度融合的關鍵節點。

他說,新聞傳播創新一日千里。其中,技術創新在媒體變革中的作用愈加突顯,一項重大技術創新可能對整個行業造成顛覆性的衝擊。誰能在技術創新上保持先機,誰才能在激烈競爭中保持優勢。5G、大資料、雲計算、物聯網等資訊技術快速發展,引發新聞生產、傳播和呈現方式深刻變革,為媒體發展帶來重要契機。我們必須立足形勢發展,用好資訊技術革命成果,加強新技術前瞻性研究和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積極佔領資訊傳播制高點。

據悉,中國新媒體大會是中國新媒體領域最具權威性、標誌性、專業性的年度盛會。本次大會由中國記協、湖南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以“守正聚力創新共融”為主題,進一步探討促進新媒體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推動新媒體在國家治理現代化中發揮更大作用。

大會還發佈了《中國新媒體研究報告2020》《中國新媒體年鑒2019》《全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指標體系研究》(“馬欄山指數”)等新媒體行業發展最新研究成果。


瀏覽次數:128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