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媒體大會聚焦內容創新創優 四大業內專家長沙論道

發佈日期:2020 年 11 月 20 日 17:25
  • 分享至:

蓮花時報訊(記者顏五一)19日,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在長沙開幕。當天下午,以“創新創優內容,做實做強傳播”為主題的圓桌論壇在當地舉行。


下载.png

19日下午,“內容創新創優”論壇在長沙舉行。(記者顏五一攝)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黨委書記曾祥敏擔任論壇主持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融合發展中心主任汪文斌、新華日報社總編輯顧雷鳴、四川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編輯李鵬、北京位元組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編輯、媒體合作總經理郎峰蔚四位媒體大咖圍繞“內容創新創優”展開討論。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顧問、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融合發展中心主任汪文斌表示,中央廣播總台對媒體融合和新媒體發展高度重視,這一次總台的機構改革成立了直接與新媒體相關的三個中心,一個是融合發展中心,做整個媒體融合和新媒體發展的統籌協調。一個是央視新聞,還有一個央視頻。

他提出,要將主流媒體的內容資源優勢轉化為平臺優勢,必須要把向傳統媒體配置資源為主,轉化為向新媒體的新平臺配置資源為主。要將傳統的話語表達方式,轉變為新興話語表達方式。

汪文斌舉例說,《主播說聯播》、《火神山建設直播》的“雲監工”都受到年輕人的喜愛。去年國慶,專門把國慶4K直播信號,傳送到國家70餘家影院,讓電視直播的時效性,與電影院震撼的音效結合起來。這些都是很新的嘗試,創新話語體系,轉變傳播方式,把內容轉變為平臺方式。

新華日報社總編輯顧雷鳴分享了他認為的媒體的硬核競爭力,他表示,媒體的創新創優和精品生產是媒體最硬核的競爭力。

他說:“這些年的做法用三句話來說就是:一支隊伍服務多個平臺,二級策劃激發創新活力,三項機制提供堅實保障。一支隊伍服務多個平臺。最近,我們的組織結構進行了重組和調整,在適應全媒體內容生產,建立了一體化的組織結構,優先為移動端提供稿件。同時,運維相對應的多個頻道、商業分發的一些帳號。採訪部門跟編輯部進行聯動,視頻和文字進行融合,把內容方面主力軍全面推向主戰場,放大優質生產內容。”

四川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編輯李鵬表示,他深刻感受到推進媒體融合的難點是體制機制的創新,要把主力軍強力挺進互聯網的主陣地主戰場,沒有體制、機制的創新,不可能持續的推進,持續的發展。互聯網的傳播從生產到傳播,和傳統媒體,傳統報紙生產傳播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在整個體制、機制上一定要跟進。真正要建立體制、機制來適應互聯網生產傳播的賽道。否則的話,媒體融合不可能真正走向縱深,不可能產生質變。

北京位元組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編輯、媒體合作總經理郎峰蔚說:“今日頭條8年了,抖音4年了。我希望今天的平臺創新都是優質的,圍繞優質的新,我們每天在奔跑中做加法。”

她表示,公司的工程師現在有將近萬人,不停地在技術上做更新和改進。平臺做的任務就是輔助創作,輔助消費。今年做視頻產品工具“剪映”,不讓視頻成為高門檻的表達方式。技術除了輔助消費和生產,她希望在商業化上同步跑起來,這是商業平臺活下來的重要環節。



瀏覽次數:206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