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美國2020大選:兩大關鍵“搖擺州”定勝負

發佈日期:2020 年 11 月 02 日 18:18
  • 分享至:

“搖擺州”歷來是觀察美國總統大選的風向標,2020年也不例外。但今年美國一南一北兩個州,格外值得關注——佛羅里達和賓夕法尼亞州。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10月31日,弗吉尼亞州迎來美國2020年大選提前投票的最後一天。圖為位於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的一處提前投票站。中新社記者陳孟統攝


美國總統選舉實行名為選舉人團制的間接選舉制度。代表5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特區的538名選舉人,組成選舉人團投票,獲得至少270張選舉人票的總統候選人,方能入主白宮。

回顧近幾屆選情地圖,美國選民基本形成東西海岸偏藍(支持民主黨),中部偏紅(支持共和黨)的政治光譜。佛羅里達、賓夕法尼亞、密歇根、俄亥俄、北卡羅來納等擁有15張以上選舉人票的地區,往往成為決定總統歸屬的“搖擺州”。

距離大選投票日還剩1天。雖然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全國民調中領先美國總統特朗普,但他們在上述“搖擺州”的選情互有高低。如果加上2%-3%的統計誤差,兩人的支持率更是難分上下。

但無論從競選策略、資金投入抑或造勢密度來看,佛羅里達之於特朗普,如同賓夕法尼亞之於拜登,都是不容有失的關鍵“搖擺州”。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4年前,拿下佛羅里達和賓夕法尼亞、密歇根、威斯康星等北部三州,為特朗普奠定了勝局。當時,特朗普贏下賓州的優勢不到一個百分點,打破了總統選舉中民主黨在該州的六連勝紀錄。

佛羅里達坐擁29張選舉人票,該州選民結構多元,整體政治傾向略微偏紅。這裡是特朗普的大選投票註冊地。2019年6月18日,他在該州奧蘭多正式宣布競選連任。今年10月,他已三赴佛州造勢,其中,結束新冠隔離後的首站集會即安排在此。

“拿下佛羅里達,或者敗選。”美聯社分析稱,特朗普的競選集會頻率,凸顯了該州對其成功連任的重要程度。“幾乎可以肯定,如果不拿下佛州,特朗普就不可能獲得270張選舉人票。”

拜登顯然不准備犯民主黨4年前“輕敵”的錯誤。出生在賓夕法尼亞東北部小鎮的拜登,整個競選週期以賓州始,以賓州終。他於2019年5月18日在費城正式啟動總統競選活動,而大選前最後兩天均選擇在賓州造勢“固票”。

賓州擁有20張選舉人票,但其與同屬老工業區的密歇根(16票)、威斯康星(10票)在選情上有聯動效應。根據競選分析機構Kantar/CMAG統計,拜登在上述三州的競選投入近1.5億美元,相當於其競選團隊自6月以來全國廣告總支出的30%。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當地時間2月2日,拜登在艾奧瓦州舉行造勢。中新社記者陳孟統攝


美國媒體分析指出,如果其他州的選情和4年前相同,拜登今年只要拿下賓夕法尼亞、密歇根和威斯康星就能贏得大選。

顯然,雙方都明白這兩個州的重要性。11月2日,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將在一周內二度赴佛羅里達為拜登助選。《紐約時報》稱,近年來,拉丁裔等少數族裔人口的顯著增加,正在改變佛州的選民結構。奧巴馬的到訪有助於提高該州少數族裔選民的投票熱情。

特朗普最後3天的14場競選集會,有5場安排在了賓州。11月2日的最後一場賓州造勢地點恰在拜登出生的小鎮斯克蘭頓。特朗普抓住拜登呼籲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政策主張發起猛攻,試圖讓這裡的製造業工人站到自己一邊。

“每一屆總統大選,總有一個州決定勝利者的歸屬。”《華盛頓郵報》梳理髮現,自1920年以來,俄亥俄、賓夕法尼亞和密歇根成為這一關鍵“搖擺州”的頻率最高。“2016年是賓夕法尼亞,今年有可能還是。”


瀏覽次數:114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