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寒腿不用再爬樓梯了加裝電梯給老小區居民帶來新生活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25 日 13:07
  • 分享至:

老寒腿不用再爬樓梯了
   加裝電梯給老小區居民帶來新生活

  透明玻璃讓電梯顯得寬敞明亮。

2014577624.jpg

  長江日報記者冷靖華攝

  “現在有電梯太方便了,上下樓買菜散步,不再爬樓梯了。”21日下午5時,漢陽金龍花園小區601室住戶鐘新文拎著大袋小袋走進家門,他告訴長江日報記者,現在刷卡進電梯,只用20多秒就能到6樓。

  金龍花園小區是2003年建成的一個老小區,從事服裝生意的鐘新文在金龍花園小區已居住十多年,他所居住的五棟是一幢6層居民樓,共12家住戶。早些年,搬進來的住戶都還算年輕,上下樓梯也沒感到特別吃力。可隨著年齡越來越大,2017年,已經53歲的鐘新文,面對6層樓、100多級台階心裡直發毛,“我的腿腳不是太好,每次上樓又酸又疼,中途要歇上三四次”。

  鐘新文介紹,因為上下樓不方便,樓棟的環境也因此變得不太好。有的住戶嫌下樓一趟太麻煩,乾脆就把垃圾扔在樓道裡,等第二天再帶下樓,可放一晚上的垃圾餿味熏滿了整個樓道;還有些住戶覺得出門進門刷卡太麻煩了,就乾脆把單元門給開著,經常有小區以外的陌生人尾隨進樓貼小廣告,很不安全。

  鐘新文說,住在3樓的熊先生甚至考慮賣掉這裡的房子。“高層居民希望解決爬樓難題,加裝電梯的願望越來越強烈。”鐘新文決定主動行動。

  2018年初,小區附近的鸚鵡花園小區開始籌備加裝電梯。琴斷口社區書記肖麗芳“取經”後,把電梯公司負責人帶到金龍花園。鐘新文自告奮勇成為樓棟牽頭人,聯合加裝意願強烈的五、六樓四戶組成“裝電梯小組”。

  鐘新文帶著“裝電梯小組”,一戶戶地給住戶做思想工作,“你看,您家加裝電梯後,高層房價升值最快,受益也最多,應該多出錢吧”“您家住三樓,說高不高,說低也不算低,少出點錢也是說得過去的”“您家在二樓,樓層低,下樓方便,確實也不需要坐電梯,不用出錢”“哦,政府補貼的10萬元,您放心,這個錢我們開設一個加裝電梯專用賬戶,共同管理,後面維修業主就不用自掏腰包了”……

  鐘新文的誠懇提議和行動,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認可。2018年12月底,電梯終於建成啟用。鐘新文說,電梯裝好後,整個小區沸騰了,附近小區居民爭相參觀。原來想賣房換電梯房的業主現在決定不賣了,樓道裡的垃圾袋不見了,住高層的業主還把84歲的老母親都接過來住。

  記者採訪了解到,今年《武漢市老舊小區改造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中明確指出,全市範圍內要啟動300個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其中加裝電梯、讓中老年人能方便上下樓,成為老舊小區改造的一項重要內容。下半年,武漢市將以300個老小區為優選對象,重點推進加裝電梯工作,範圍將從中心城區逐步向新城區推廣。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235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