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業持續復甦“飛得更高”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24 日 17:02
  • 分享至:

9月16日10時48分,民航湖北空管分局順利保障仁川至武漢TWB651航班著陸。這是武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定期客運航班停運8個多月以來,首個恢復運營的國際地區客運航班。

  在日前舉行的民航局新聞發布會上,民航局航安辦副主任吳世傑介紹,8月份全行業完成運輸航空飛行86.2萬小時,同比下降20.3%,環比增長10.9%;通用航空飛行10.5萬小時,同比增長9.3%,環比下降4.1%。

  “當前,作為經濟發展先行官的交通業中的重要一環,我國民航業正呈現出穩健的恢復發展態勢。”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民航系主任李艷華說。

  民航運輸穩健恢復

  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張清介紹,8月份民航業共完成運輸總周轉量75.4億噸公里,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5.4%,較上月回升4.7個百分點,同比增速較2月份提高39.3個百分點。

  為促進行業穩定發展,民航局在前期出台的16項扶持政策基礎上,在財經、行業、貨運政策等方面,又出台了8項扶持政策,為企業減負約100億元;針對疫情期間國際客運航班大量取消導致航空貨運能力不足等問題,民航局會同商務部建立外貿外資企業與國際航空運力供需對接機制,優化運力配置,滿足重點企業國際航空貨運需求。1月份至7月份,全行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90億元,同比增長4%。

  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綦琦認為,隨著國內疫情趨於可控,復工復產穩步推進,我國民航恢復態勢良好。“民航業通過大力推動飛機'客改貨'、國際貨運包機快速審批等行業精準施策,穩住了國際航線貨運周轉量。”綦琦說。

  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靳軍號表示,為更好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民航局近日下發了《關於2020/21年冬春航季國內航線航班評審相關工作的通知》,調整放寬了部分國內航線航班准入政策。此次調整主要涉及兩個方面。一是放開核准航段每週最大航班量限制。核准航線是指涉及北京、上海、廣州機場之間及其連接部分國內繁忙機場的客運航線,目前共49條。二是放寬涉及“北上廣”三大機場支線航線准入限制。

  民航服務不斷升級

  為助力復工復產,促進國內消費,今年6月份以來,東航、海航、南航等中國多家航空公司相繼推出“週末隨心飛”“快樂飛”等機票套餐服務。旅客花3000元左右就可在指定時間內多次飛行。

  8月底,中國東方航空攜手國鐵集團宣布,東方航空APP和鐵路12306APP全面實現系統對接,“空鐵聯運”產品正式上線。旅客可通過其中任何一方的APP,一站式購買東航、上航航班與高鐵車次組合的聯運客票。東航集團副總經理馮德華表示,“空鐵聯運”產品正式上線,中國民航和高鐵銷售平台全國首次實現互聯互通,“飛機+高鐵”的組合出行模式愈發便捷。

  今年中秋節是10月1日,與國慶節疊加,也是國內疫情緩解後的首個長假,預計今年中秋國慶雙節期間航空運輸需求旺盛,航空出行人數將出現一定幅度增長,特別是國內重點旅遊城市、熱門航線或將出現旅客大規模集中出行。

  當前,民航局已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各運行單位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守住安全底線,嚴格運行標準,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各級領導在崗在位,靠前指揮,加強應急值守,及時處置突發事件;要求各運行單位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趨勢和運行態勢,遇有復雜天氣和大面積航班延誤,及時啟動協調機制,做好飛行計劃動態調整工作。長假期間,民航運行會議將保持視頻長守,隨時協調解決運行中出現的困難與問題,保障旅客出行順暢。

  貨運能力繼續提升

  當前,我國民航業具有加快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自主可控能力、提高航空物流體系效率、加強對產業支撐等現實需求。

  8月份,民航局出台了《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政策》,根據機場的不同功能定位和航班時刻供需矛盾程度,實施分類量化和差異化的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政策,以進一步提高貨郵飛機日利用率和機場貨郵服務設施設備利用率,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郵運輸能力。

  張清表示,民航局將培育具有競爭力的航空物流公司,簡化全貨機引進流程,支持開闢全貨運航線,建設高效率的航空貨運網絡;同時支持物流公司在海外佈局貨站、轉運中心和海外倉等,完善倉儲、地面運輸、上門配送等服務,提升貨運網絡的延伸性,滿足生產消費國際化發展需求;將加快推動航空物流智慧化發展,以5G、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科技賦能航空物流業,提高航空物流效率。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29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