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秀書記史文清的 「多面像」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24 日 10:56
  • 分享至:

2007年.江西贛州市委書記史文清(右圖)調任省上時,街頭巷尾「千人送別」, 群眾拎雞蛋,相擁涕淚。一時轟動省內外。

 2020年9月21日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佈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史文清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一個幹部兩個面孔,故事何來?


三位企業家實名舉報

2019年年尾,來自不同地方的三位企業家:曾義平、溫和魁、王宇飛,分別將自己的實名舉報信上呈中紀委,他們在舉報信的每一頁都親筆簽下名字,並按上鮮紅的手印。

這三封舉報信,不約而同指向一位高官:現年65歲的史文清,曾任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

史文清在2018年1月卸掉一切黨政職務。當月,他入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任期尚有三年。

史文清,1954年10月生,蒙古族,遼寧法庫人,擁有45年黨齡和48年工齡,當過知青,經濟學博士。

他的履歷大都集中在東北,由一位普通工人起步,在吉林的11年表現平平;調任內蒙古的12年間,成為領導秘書,先後擔任共青團哲裡木盟委書記,監察廳辦公室主任等;1994年,他跟隨領導上調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這一待就是四年,並坐實正局級;1998年,黑龍江官場地震之後,史文清作為北京幹部下派,在此八年間,官至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省長助理等。

2007年調任江西時,史文清躋身副省級,先後以江西省委常委兼任副省長、贛州市委書記,2015年轉任江西省人大。

三封舉報信呈現的巨額錢財,將這位副省級早年的濫權劣跡與黑色收入,曝光於公眾視野。中央有關方面已就線索展開一輪調查核實,後期指向何方,值得關注。


價值2000萬的黃金

贛州,江西下轄地級市,為全國稀有金屬產業基地和先進製造業基地、首個「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是內地通向東南沿海的重要通道,有「世界鎢都」「稀土王國」等美譽。

自史文清前任開始,贛州市委書記一直兼任江西省委常委,足見其在這個中部省份的地位。

舉報人之一曾義平,他的父親名叫曾照財,自2002年開始在贛州做稀土貿易生意。

2011年3月,曾父在南康龍回倉庫清理稀土存貨,突然被南康市公安局以非法經營為由查扣。同年4月初,曾照財被正式拘留,其子曾義平也遭網上通緝。八九月間,南康市公安局主動找到曾的家人,要其投案自首,並表示可以對其採用取保候審。曾依此行事。

一個月後,有個神秘電話聯繫到曾義平,聲稱有人能辦好其父親的事情,約他在北京見面。

在北京,這是曾義平第一次見到史文清。此時史已擔任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贛州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

兩人見面,史文清拋出的第一句話:「你爸出了這麼大事情,需要5000萬才能擺平。」1988年出生的曾義平表示,

自己剛出社會沒有那麼多錢。

史文清沉默一會說:「那就先放你爸出來,但至少需要2000萬。」曾回應道:「但那錢給你後,你要把扣押的稀土退還回來。還有,如果錢籌齊了怎麼交給你? 」史文清似乎早已想妥:「去買等值的黃金,然後等我通知。」

2011年12月31日,曾照財非法經營一案在南康市法院一審開庭審理,未當庭宣判。史文清兌現諾言,通過權力干預,曾照財當天獲釋,不再收押。曾照財回家後,變賣家產,四處舉債,最後勉強籌齊了2000萬元。

2012年2月23日,北京柳蔭公園南街的中國黃金旗艦店,曾義平通過曾紅文的農行帳戶購買了價值2000.15萬元的黃金,因數額巨大,金店一時都未有足夠的「現貨」。

半個月後,金店黃金到貨,足足塞滿了兩個旅行箱。曾義平費了大氣力,才一路顛簸來到飯店。史文清直奔主題,「東西提到我車上,你就可以走了。」曾按其吩咐,將兩個重重的旅行箱搬進史坐駕的後備箱。錢花了,但曾照財還是被判緩刑。顯然,史文清說的5000萬才能擺平,而2000萬按照等級折算只能做緩刑。

史文清曾許諾,把扣押倉庫的稀土全部退回,但實際只退了一半,另一半價值3000萬的稀土不知所終。


偽藝術家的斂財術

2011年,在江西贛州的一個招商引資會上,第二位舉報人溫和魁與史文清相識,他是當地重點的招商引資對象,也成了史文清的「圍獵對象」。

史文清是贛州市委書記,這讓企業家溫和魁沒有拒絕的能力。當年的贛州,已有一條公開的「明規則」:要想在贛州平平安安做生意,絕對不能得罪史文清。

那年10月,溫和魁在江西贛州投資了一個省重點基建項目。次年4月,史文清表示自己的兒子史家昌對該項目有興趣,要參股40%。溫和魁深知贛州那條「明規則」,儘管他極不情願,但沒得選擇。溫和魁同意讓史家昌參股的要求,實際上史氏父子從未實際出資。

4月底,史文清找到溫和魁,盤問整個項目能獲利多少。溫和魁說不超過兩億。史文清趁機說,「我最近要錢急用,你先預付我一個億的分紅款。」「正好我朋友有價值2000萬的黃金需要處理,總共1.2億。」

溫和魁很為難,他解釋說:「分紅款你那邊最多只能分8000萬,加上黃金款2000萬,總共也就1個億。」史文清表示同意,但有個附加條件,他的朋

友在哈爾濱有處房產,約3000平米,按照每平米1萬元賣給溫和魁,總價3200萬,加起來1.32億元。溫無可奈何,只能勉強答應。

隨後,按照史文清的要求,溫和魁以購房款的名義,於2012年5月3日通過工商銀行轉了6000萬元給黑龍江藍天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5月9號,通過工商銀行轉了3300萬元和700萬元; 6月5日,又通過工商銀行各轉了2700萬元和500萬元。1.32億元全部付清,收款方均為黑龍江藍天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溫和魁後來說:「我沒有利用他的權力賺一分錢,就被敲詐一個多億。」


公子史家昌

史文清的兒子史家昌,又名楊灝,基本充當父親的斂財渠道和洗錢工具。父子兩人還以書畫藝術家身份示人。但在業界,對其作品極為不屑。

2018年6月,史文清要求溫和魁支持史家昌參加北京保利的拍賣會,懾於史文清的身份,溫和魁參加了此次拍賣會,並繳納了200萬元的拍賣保證金。

拍賣會現場,史給溫和魁下達死命令,必須拿下「家昌的畫」。當史家昌的畫作《太平有象 家昌》亮相,一直有人不斷抬價,溫和魁只能硬著頭皮舉牌,最終以人民幣380萬元的天價拍下,加上拍品佣金51.3萬元,共計431.3萬元。溫和魁全部支付完畢。

11月,史文清提出要其花一個億購買自己的畫作,溫和魁不敢拒絕,只能委婉還價到1000萬,但史文清強烈表示:「不夠,你可以不用一次付清,但最少先付3000萬,餘款7000萬可後付。」

在溫和魁看來,買畫只不過是史文清斂財的方式之一,他付了錢也沒主動去要過畫,史文清也並未給過任何畫,那些畫根本沒有任何商業價值。    


獨特「性癖好」

《論衡•道虛》有言:「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但史文清是一個例外,他面臨的是眾叛親離,其原由或許因為史文清亂倫的「獨特癖好」。

據知情人士透露,史文清在哈爾濱任職期間,史文清的親侄女,從16歲左右就在史家做事,被其多次強姦。

史文清將自己夫人的兩個親侄女楊玉華、楊玉榮發展為專職情婦,並扶持她們名下的公司收割財富。這種亂倫關係人盡皆知,通過企查查顯示,2007年3月,史文清的兒子史家昌曾和楊玉華共同成立北京萬代國際傳媒廣告有限公司,兩人分持60%和40%股份。

與他的種種劣跡對比下,頗具諷刺的是,史文清離任贛州之前,特意安排了上千人表演送別。群眾排長隊、拎雞蛋、喝米酒、相擁涕淚——如此肉麻的場面,呈現出這位弄權者的另一副面孔,他陶醉於自導自演的場景中無法自拔。



編輯:Khai



瀏覽次數:272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