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將始終踐行多邊主義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23 日 16:42
  • 分享至:

9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多次提到“多邊主義”一詞,強調了多邊主義的重要性,為聯合國踐行多邊主義提出建議,重申了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我們要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

  聯合國的75年,是多邊主義快速發展的75年。國際上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同舟共濟已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一個標誌性事件是,2018年12月,聯合國大會宣布將4月24日設立為多邊主義與外交促進和平國際日。

  然而,大潮之下也有逆流。當今世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抬頭,個別國家和政治勢力急於“甩鍋”“脫鉤”“退群”,破壞國際合作,企圖挑起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對抗,使世界陷入危險境地。這股逆流不僅是對多邊主義的挑戰,也是對聯合國未來工作的考驗。對此,中國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多邊主義是解決國際問題的必要路徑。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問題多得很、大得很,全球性挑戰日益上升,應該也只能通過對話合作解決。正是基於這一判斷,基於對多邊主義的堅守,中國在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問題等複雜多變的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上,歷來照顧各方合理關切,推動政治外交途徑解決爭端,為維護和平、化解紛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多邊主義是國際公平正義的重要支撐。世界普遍認為,單邊主義沒有出路,霸權霸凌霸道不得人心。一個常識是,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無所顧忌。世界各國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另外,各國應共同維護國際法和國際規則,不對國際機制動輒合則用、不合則棄。

  多邊主義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間正道。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除疫情外,人類還共同面臨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諸多挑戰。要破解這些問題,光靠單打獨鬥不行,“甩鍋”“割席”必然誤事,人類大家庭理應共同努力。剛剛通過的《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宣言》,同樣強調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性,重申對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和平、正義、性別平等等方面的承諾。

  踐行多邊主義切忌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聯合國應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以可視成果為導向。尤其是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聯合國更應聚焦公共衛生問題,同時關注健康、經濟、社會等多重危機並發的風險。中國也正以自身行動,攜手各方一道努力。

  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但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立場從未改變。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將繼續踐行聯合國的崇高理想,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35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